用愛溫暖學生的生命
 
2014.11.26編輯

師鐸獎頒獎典禮時,俞君老師感性地述說她的感恩

在陪伴、關愛、協助學生的日子裡,常常想起自己從幼稚園到現在,所有教導過的老師們對我的關愛。因為有這群孩子,我才能看到自己生命中許多紅花綠葉等所有的美麗風景,這都是我的老師們給我的。教育工作不是枷鎖,是多麼的殊勝莊嚴!教育工作讓我體悟到生命的美、人的珍貴和教師志業的神聖,幫助我不斷超越、實現自我,追求生命的美善直至圓滿;並且讓我了解真實永恆的心靈之樂,必須從幫助別人開始。為了呵護照顧學生們細膩敏感的心,我增長了許多智慧與知識,進而具備更多專業、體悟更多教育內涵,了知原來教育是心與心的傳遞以及教學相長的美好。
感恩所有的師長們對我從小到大的關愛,尤其是隨時指引我走向光明與希望的生命心靈導師-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法師」;感恩學生們成就了我的學習、豐富了我的生命!為了報答所有的師恩以及回報學生,我發願將來要成為一個更棒的人師-當孩子在黑暗的時候,做學生的光明;孩子孤獨的時候,當他的朋友;孩子迷惘的時候,引導他抉擇取捨,永遠做學生的導航明燈與生命中的貴人!
林老師任教多年,最特殊的師生關係就屬特教生-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學生小庭。暑假時知道她在為升三年級之事焦慮與擔憂,先打電話關懷了解安撫其緊張害怕。開學日以兩個故事內容向全班說明能在同班是多麼珍貴難得的緣份,勸勉大家珍惜;感謝上天安排一位很不一樣的天使來幫助大家學習,透過故事引導珍惜彼此、用心學習,完全消除了小庭的焦慮。 林老師任教多年,最特殊的師生關係就屬特教生-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學生小庭。暑假時知道她在為升三年級之事焦慮與擔憂,先打電話關懷了解安撫其緊張害怕。開學日以兩個故事內容向全班說明能在同班是多麼珍貴難得的緣份,勸勉大家珍惜;感謝上天安排一位很不一樣的天使來幫助大家學習,透過故事引導珍惜彼此、用心學習,完全消除了小庭的焦慮。 當小庭學習遇挫而內心非常沮喪時,老師引導孩子和全班學習「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內涵,了知失敗可以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錯誤與不足,進而改善它,只要願意一次次如此改善修正,最後一定會成功。並舉古今中外許多偉人典故,如愛迪生發明電燈、德蕾莎遇難不退的救助貧困者,乃至自然界的鮭魚洄流溯溪產卵……,策勉孩子不要害怕失敗,要勇於面對、克服且尋求協助。 2012年4月,小庭再次因生命危急而送醫,身體治療穩定後,返家休息,開始出現面臨死亡的恐懼不安與焦慮,俞君老師到孩子家中關懷孩子,引導孩子探討生命的存在價值與意義。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存活時間的長短,而是在於高度和深度。並陪伴協助孩子總結近二年的所有成長、進步,以及所做的種種善行,讓孩子想起了「千面鑽石」的美麗。重新燃起對生命的熱愛與希望,再次把焦點拉回到努力學習並學以致用去行善利他,追求生命自我實現與超越,不再擔心何時死亡。 2012年6月,兩年教導小庭告一段落,因應她和母親的請求,仍持續每週一到二次關懷協助孩子生命課題的相關學習。引導孩子透過孔子傳「陳蔡絕糧」影片,明白君子的貧困是來自面對環境的惡劣就放棄或更改自己的志向,鼓勵策勉孩子不管遇到任何困境都不要失去生命的信念與勇氣,要繼續跟著老師學,並強調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會陪伴協助她一輩子。 將近四年的相處,老師提供了小庭各種需求與協助,給她一種永不放棄的關愛與等待,即使畢業後也不會停止,讓她深刻感受到師生的關係是可以如此美好且恆久,更印證了福智基金會的師長們對她所說過的每句話,使她更珍惜生命的學習。師生兩人的生命透過教學相長而交相輝映使之更豐實,是彼此生命最好的黃金記憶。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