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的親子手作時光
彰化福幼班家長 蘇桂榛
2021.07.26編輯
疫情大爆發,家中二個小娃兒暫停到福幼班上課,防疫措施、安置問題、線上學習...等等,種種壓力接踵而來,打亂了生活步調,總是不斷地在接變化球。 每天陪伴小孩,相處時間變多了,腦筋一直轉著:今天可以跟孩子一起學什麼?玩什麼?要安排什麼室內活動讓孩子發洩精力? 以前常覺得自己廚藝不精,也沒時間、沒體力動手做糕點,到市面上買現成的,精緻又美味。有一天突發奇想,將手作糕點列入親子的挑戰行列,找到食譜、備齊工具,買好食材、配料,懷著既期待又怕失敗的心情,吆喝孩子一起動手做蛋糕。
暫時擱下環境、衣服會被搞得一團亂的擔憂,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打蛋、和麵粉、攪拌、裝盤、烘烤...。過程中,姊弟倆一反平日的競爭,竟然會互相討論麵糊及蛋液要如何攪拌才會均勻,興奮而專注地做好每一個步驟,充分享受親自動手做的樂趣與成就感。 最開心的是可以自由添加喜歡的配料,一邊哼歌一邊加料,炯大的眼睛盯著烤箱內的作品逐漸成型,伴隨著歡呼聲,哇!香噴噴的蛋糕出爐囉!

大夥兒津津有味地細細品嚐自己親手做的蛋糕,瞬間覺得下午的美好時光過得特別快,也更期待下次親子再合作不同的口味! 看著孩子歡愉的笑容,原來媽媽種種的擔心都是多餘的,擔心小孩不喜歡、會搗亂,或者不小心被燙到,甚至蛋糕可能烤焦或失敗...,其實都是庸人自擾。 在福幼班,筱雯教授經常鼓勵家長要放心地讓孩子多方探索、開發五感。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給他們更多的空間去嘗試,並且相信孩子,多給予讚美與鼓勵,不僅增進親子感情,更能激發孩子展現潛能! 細數這段窩居的日子,雖然忙亂,但內心反而愈加珍惜、感恩這難得的親子相伴的時光!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