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列車 點點滴滴落實體驗
 
2017.08.03編輯

推動校園減塑 從自身做起

台中潭秀國中游雪鳳老師這學期在自己任教的六個班級進行減塑課程,先從自身做起,再進一步將經驗分享給校內其他老師。

紀錄減塑善行 默默實踐

在上完減塑課程後,為了要讓學生觀察自己平日使用塑膠袋的情況,請學生在聯絡簿記錄每天使用塑膠袋的量,一段時間後觀看孩子的紀錄,發現很多孩子使用塑膠袋的量慢慢地都變成零,大大地讚賞他們一番。 進行一段時間後,正巧慈濟提供全校每班推選一位善行楷模(包含孝行,助人,環保三方面),游老師請每位學生各推薦一些人選,並說明這些同學的善行,結果發現很多學生在生活中都持續地實踐減塑。

一點一滴落實減塑

每次會考完,學校經常利用這段期間舉行各類活動,各班級總會購買飲料犒賞學生,但是也製造了許多的塑膠垃圾。今年學校舉辦班際排球賽時,游老師決定落實減塑運動,在班上第一場比賽前一節課,就帶著幾位學生到烹飪教室煮冬瓜檸檬紅茶,賽後全班享用自製的健康安全冷飲,既省錢又環保,喝不完還分享給其他班級的學生。 某次班上到科博館校外教學,希望大家全程不要用到一次性產品,鼓勵學生攜帶環保餐具,自備水杯。令人感動的是,大部分孩子都能配合,減塑就在這一點一滴中持續進行著。

參觀慈濟環保站 進一步體驗減塑

今年5月31日,游老師班上的學生跟三年級另一個班級一起到潭子慈濟環保站參訪。慈濟的師兄姐,熱情歡迎大家,並安排[蔬食救地球]及[減塑]講座,內容非常詳盡。接著讓學生做回收體驗,原本這群孩子們不太敢碰那些很髒的回收物,但在師姐們的指導下,漸漸接受並熟練的做著。慈濟回收做得比在學校徹底,透過這過程讓孩子知道物品回收後的用途。看到那堆積成山的回收物,要花很多時間和體力去分類,而且都是一些年紀很大的爺爺奶奶在做,學生們在最後回饋分享的時候說:為了減輕爺爺奶奶的工作量,真的要減少製造垃圾,而且也要清洗乾淨再回收。

累積成功經驗 分享他人

一連串的減塑推動,看到學生的進步與成長,將這些活動進行的過程跟學校其他老師分享,老師們都很認同減塑推動的重要及成效,也認為下學期可以逐步推廣到其他班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