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精采人生暑期親子課程
 
2020.09.02編輯
漫漫暑假做什麼好呢? 有沒有一種課程,既好玩又有學習,能在輕鬆愉快中,讓父母有品質地陪伴孩子成長? 福智文教基金會聽到家長的心聲,在新竹地區開辦了暑期親子課程,帶著大人和小孩一起玩科學、瘋戲劇,增進親子情誼,累積愛的存款!

動手玩科學

講師江慧真老師是化學博士,從清大副教授退休後,平日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假日到偏鄉服務,教導學童們動手玩科學的經驗非常豐富。 8/10開始到8/24,共三堂課:百變萬花筒、彩色影子、黑就是黑,江老師帶領親子們一探光影與色彩的奧秘。拿出科學的精神,仔細觀察、確實記錄、認真思考、動手製作,過程不僅好玩而且驚喜連連,發現了光影之美,發現了繽紛美麗的世界,更發現了,原來,科學就在生活中!

★★ 百變萬花筒

>> 觀察與記錄 一個迴紋針、一個量角器 再加上兩個鏡面 就可以建構出百變的圖案耶 改變兩片鏡面的夾角 觀察鏡面當中迴紋針數目的變化吧

♡媽媽,我看到三個,妳看到幾個? ♡爸爸,這個角度好像不夠耶…… 一起討論,一起發現,一起驚奇! 親子共同學習的畫面,真美~

>> 思考與歸納 30度、60度、90度、180度…… 分別會看到幾個迴紋針? 它們有規律性嗎? 還有~ 原來玻璃圓球(厚凸透鏡)的成像 會上下左右顛倒啊!

>> 製作萬花筒 小心放進三面鏡片 頂端塞進壓克力圓球 欸?這個萬花筒跟以前的不一樣 不用裝亮片耶!

萬花筒做好了 我來看看你的耳朵, 哇~你的耳朵怎麼變得這麼漂亮! 拿來看看外面的世界, 哇~媽媽是百變魔女囉!

謝謝爸媽 和我一起完成百變萬花筒 讓我隨時都能看到 千變萬化的美妙世界~

★★ 彩色影子

為什麼會有影子?影子一定是黑色的嗎?怎麼樣才會有彩色的影子? 透過動手操作,認識光的三原色,學習用不同的色光混合出絢爛的色彩!

★★黑就是黑 嗎?

小朋友,你知道黑色可以產生出虹彩般美麗的圖案嗎? 準備彩色筆、一杯水、衛生紙和濾紙,我們來看「黑」變魔術! 透過實驗認識「原色」的觀念,發現原來「光源原色」和「顏料原色」不一樣喔!

沒有3C的如影隨形,爸爸媽媽變成認真的學生,孩子們也都不禁專注了起來~ 家長的參與不僅是陪伴,更是身教的傳遞,讓我們一起為彼此按個讚吧!

玩科學,超精采的耶! 接著還有親子瘋戲劇,請繼續看下篇報導喔~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