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是運動場
台北福幼班
2021.07.25編輯

三、四月間春暖花開,正值班上的小寶貝們陸續踏出人生的第一大步,好多爸爸媽媽都很用心地帶孩子到公園探索,擴大視野與五感體驗。在課室中也陸續看到許多可愛的小身影在四處行走著。 不料,五月份台灣疫情大爆發,才剛看完杜鵑花、螢火蟲…自然美景,就要宅在家、宅好、宅滿,真是晴天霹靂啊!

台北福幼班很順利地就接軌為線上視訊方式,在親職教育課程中,正好上到幼兒認知發展,筱雯教授說:「小肌肉的運作是來自於大肌肉的良好基礎,如果大肌肉有足夠的發展,就能掌握小肌肉的運用與控制!」 義工老師們忍不住掛心著:親子整天宅在家,會不會太靜態啊?寶貝的動作發展需求,有沒有機會滿足到呢?

宅在家,也能活動大肌肉

課後,老師們靈機一動,大肌肉運動如此重要,大家不妨來分享怎麼在有限的空間做運動,果然收集到超級多的錦囊妙計--改造家裏的陳設,將桌椅變成山洞或平衡木,客廳變成足球場可以繞境,平時收集的橡皮筋串起來,回味一下小學下課時間最愛的「跳橡皮筋」...大夥兒愈講愈high! 這股熱潮很快也襲捲到家長群組,家長們熱烈地回傳「我家就是運動場」的作法,大家都忍不住驚嘆:哇!原來還可以這樣玩啊!

親子健康操

班上有一位年輕媽媽是人才!她本身就熱愛健身維持好身材,曾與家長分享過帶寶寶運動的影片,於是邀約她在線上帶大家做健康操,增加親子互動。 沒想到她超級用心,帶著寶寶錄下一起做運動的過程,配上字幕、音樂,製成一段五分鐘的教學帶。過程中除了清晰的指令,也充分展現出與寶貝的運動默契,鍛練腹肌的同時不忘對孩子笑,尊重孩子在運動過程中跑走再回來…即使是 NG 片段也毫無任何違和感,全然與孩子融合為共同體。
(感謝時大音樂授權使用《櫻花雪》 爵士版)
就這樣,透過大家的分享,我們的運動細胞都活躍了起來,宅在家的活動也兼顧到寶寶的發展需求了呢!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