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學習讓分離不焦慮!
媽媽林苑如
2021.08.30編輯

假日太陽班 惟心媽咪分享: 看到哥哥和弟弟及同事的小孩在剛進入幼兒園時,都需要經歷長時間的適應期,因而對惟心在入園的前半年都懷著戒慎恐懼丶忐忑不安的心情,惟心的「入園焦慮」可以說幾乎是零困難,最大的影響還是在福幼班。 福幼班的角落探索給了惟心「什麼是上學」最適合的想像,我努力提升給她做了學習的示範,義工老師的陪伴給了惟心溫暖及安全感,他很愛上福幼班,必然對幼兒園也會很期待。 隨著福幼班所安排的課程:嬰幼兒及學步兒情緒的認識丶孩子的認知發展及覺知教養,讓我在面對孩子階段發展給家長的挑戰時,都能依著教授的指導而順利克服,孩子在情感上獲得理解丶滿足及信任後,自然有能力面對困難丶處理壓力情緒丶對環境有很強的適應力,對進入幼兒園必然會有幫助。
福幼班親職教育的主題例如共情關注丶正面陳述管教內容丶建立規則要溫柔堅持丶幫助孩子釐清/說出內心的感受,讓新手父母平時和孩子互動時很有方向,就像在陌生的路上有了導航引領,內心感到踏實且平靜,並且福幼班與幼兒園同屬同一教育體系,老師和父母的理念丶原則丶做法一致,孩子自然沒有教養差異的問題,老師又比媽媽好玩多了,難怪孩子很快就愛上學了。 其實孩子入園,父母的焦慮常常大過於孩子的焦慮。惟心在入園的第二天開始,有了焦慮情緒,勸說了5分鐘就進去了,第三天依然如此,我的心糾結了一整天,不知入園情況如何?在福幼班老師及家長的經驗分享及關懷下,才稍微放寬心,放學接孩子時,他一蹦一跳地來到我面前說~幼兒園真好玩,我明天還要再來玩!真的如老師說的,媽媽其實可以保持內心平靜,孩子在有愛的環境下,和哥哥姐姐玩一下就適應了。 上學至今已經兩週,早上可以自己起床,自己換衣服上學,每天都能說出一兩位同學的名字,連畫畫都會畫同學,也會分享和同學的互動情景,看著她如此投入學習,內心真的很感動丶很感恩,當初帶她認真上福幼班丶認真為她紀錄善行丶紀錄回家功課丶參加廣供丶親近老師,真的是做對了。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