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實踐觀功念恩,一整天下來覺得好累,要不要繼續做下去?--如俊法師心靈對話
 
2020.11.10編輯

法師答:人不可能沒有人際相處。就算你跟所有的人都不接觸,一個人獨處,你腦子裡想的是不是都還是跟人接觸的問題?所以人是不可能沒有人際相處的。
為什麼會覺得很累呢?因為你在濁世裡面做蓮花池的事情,你當然累啊!師父以前常常強調,初學的人,環境的保護很重要!什麼叫「好的環境保護」?我們的眼耳鼻舌身,執取到色聲香味觸,都是只執取,不思惟!

色聲香味觸有兩種:一種是好的色聲香味觸,一種是不好的色聲香味觸。不好的色聲香味觸,你一執取到,你是不思惟觀察的,對不對?那個力量會把你的心往下拉;好的色聲香味觸,你執取到它的時候,它的力量會把你的心往上拉。 所以師父說:一個真的想做心靈提升學習的人,當他處在一個好的環境裡邊,學習的效果就如虎添翼。 但是,一個有心想要學習心靈提升的人,把他放到一個不好的環境,就會產生你剛剛講的那個問題──很累!
所以一開始的環境保護其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你跑來這邊,一看義工的笑臉,雖然他戴著口罩,你就感覺不一樣,對不對?你心裡就開始有些正能量跑出來,那就是好的色身香味觸。 你今天來到這個場合,大家都在談心靈提升,都在討論觀功念恩,是不是就影響了你的心?所以剛開始學習的人,你不能離開環境保護,離開環境保護去外面就容易當機。 但是,也不是說就一群人守在自己的烏托邦小天地,什麼事都不幹,我們不就在辦企業營嗎?這一群人慢慢透過學習,力量慢慢越來越大時候,就可以回過頭來,讓這個世界慢慢變得好一點,把蓮花池的影響範圍再擴大。努力到最後,蓮花池就擴大到跟整個世界一樣。 我覺得我講的不是空話,因為這些年來,里仁從在南京東路8樓的一個小櫃檯,現在已經變成全省有一百三十幾家,這個也不過就是十幾、二十幾年而已!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