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學堂2.0(四) 下篇
 
2022.01.04編輯

持續學習 擴大認知,就能看到希望的新芽

認知有很多層次,你用的層次越高,解決煩惱、調伏情緒就更加地全面。這些思路在《廣論》都講得很清楚,不但能讓自己跨越痛苦,得到快樂,還可幫助他人。像「死亡的認識」,我們把只關注眼前拉長到死亡的時刻,而「業果」它就跨到了下輩子;「生死流轉」就是一個輪迴的概念;到了「慈悲的格局」,就是菩提心,讓心胸更寬廣;到了「萬物的真理」,是以空性的角度切入,非常地深廣。只要我們認真學習,《廣論》中有幾萬條思路可運用。

是我們看得不夠遠,還是他真的沒希望?

在加拿大PEI我們有一片葡萄園,冬天到了,葉子全部凋零,只剩下枯藤。隔年春夏之際,溫度回暖了,應該會冒出新芽,但乍看過去,幾乎遍尋不著新芽,沒幾棵活著。我們打算處理掉,把空間留給還有生機的葡萄藤讓它長得更好。當我們打算砍除枯藤時,真如老師突然經過,瞭解了整個狀況後,就走到葡萄架下看了一下,說:「你們覺得哪一棵已經死了?」我們一同指向某一棵,老師就說:「你確定沒有新芽嗎?要不要順著藤幹再認真地檢查一遍?」於是我們沿著枝藤從頭檢查到最後面,竟然在末端發現一個非常小的新芽,小到幾乎看不到。 大家都很驚訝,哇!這一株竟然還活著!老師就說了一段話,發人深省:「我們只看到眼前的枯枝,心裡就放棄了這株葡萄;如果多一點耐心,往更遠的地方去尋找,就會看到希望的新芽展露在枝條的最末端。我們看待一個人,當下他似乎無藥可救,就放棄了他,後面的重生也就看不見了!但這到底是我們看得不夠遠,還是他真的沒有希望了呢?」 我們往往局限在某種認知,一直覺得就是這樣,好像沒有希望;若能耐下心往長遠看,認知擴大一點,會看到希望的新芽就在遠方等著我們。很多角度值得認真去思考,擁有正面的認知,會改變痛苦,添加喜悅。

學習觀功念恩,品嚐幸福味道

正向的認知有很多的層次、面向,如果我們不持續地吸收,這些深廣的認知,以現有生命經驗是無法體會的。如果我們想讓自己的情緒更穩定,持續地學習,追尋更高的認知是絕對的條件。 停下匆忙的腳步,看看自己真的越來越快樂嗎?我們有很多的東西要學、要做,但學什麼才會真正地能夠幫助自己、改變自己?這才是努力的重點!在絕望的時候看到希望的曙光,這不是成功人士的專利,只要持之以恆地學習,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樣的能力。

老師是寄託著很多希望的生命體

身為老師可以更早學習去體會到這些快樂,才有底氣陪伴學生度過憂鬱。你的一點進步和提升都直接地牽動很多小朋友的生命,影響他們的未來,老師是一個寄託很多希望的生命體。把老師說得如此偉大,可能讓你覺得更加不稱職,這不是你個人的狀況,大家都一樣,但內心還是會有點不甘心吧!何不用這短暫的生命好好地拚一下,這會讓你越拚越幸福,拚到來生還繼續幸福下去,多麼地值得!

倚眾靠眾,自利利他

想要為自己的快樂而改變,最省力且能夠持續的關鍵,就是跟著擁有共同理念的團隊一起走下去,不要單打獨鬥。面對原有習慣的拉扯和大環境的衝擊,個人是沒有本錢去應付這種逆流;跟著志同道合的夥伴互相扶持向前走,力量會遠超過獨自一個人。隨著力量越來越強,有一天就可以扶持對你有恩的人,或是你想幫助的人。

溫馨叮嚀

今生我們聚在一起學習獲得快樂的正確方法——觀功念恩,接下來就看我們的努力了。不要去羨慕別人的微笑,自己的眼淚會有終結的一天。 已經有方法、有朋友、有老師,我們還有走不上去的理由嗎?就等你下決心! 送大家一段話,做為這個系列課程的總結: 「出生以來,我們一直被莫名的心情拉著跑,也不在乎,覺得自己還早,結果跟著感覺一步一步走向年老,到時回頭一看,才在那裡『早知道……』。 現在我們還在計算很多的溫飽,但你是否知道哪裡才是真正的需要?許多人也跟著你要在這世界上活到老,心裡面也總是在思考: 幸福的享受我們是否分得到?情緒起來不如多動腦,想想為何要一直被情緒搞?背後是不是你的索取太高? 不是別人不好,是世界上的好無法被你看到!太多角度是我們不知道,那還不趕快去尋找!學到了,你就可以有個依靠,讓你常常品嚐幸福的味道! 所以終歸一句:要不要?要,就不要只在那邊苦笑,自己來個開懷大笑,讓生活永遠沒煩惱!」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