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悄悄愛上蔬食
 
2020.11.30編輯
在童年時期,動動手,細心的料理食材;動動口,品嚐新鮮的味道。蔬食的美、蔬食的好,是不是會自然而然落入孩子們柔軟的心田裡? 桃園青少年班的一群義工老師,想帶著孩子們,一步一步、一口一口,探尋幸福、快樂的蔬食生活。於是,展開了三次「食安小達人」系列體驗課程……

食在好味道

首先,登場的是「山藥南瓜濃湯」。在課程正式開始之前,孩子們的真心話──「我不愛山藥」、「我不愛南瓜」,著實讓義工老師做好冒險之旅的心理準備。 然而,一切在孩子們專心聆聽佩珊老師、麗萍老師精要的食材特性解說、切刀使用說明後;主動地洗、切山藥及南瓜,小心翼翼地用湯匙挖出蒸熟的帶皮南瓜果肉,歡喜地將食材放進果汁機、加入少許的牛奶及水、撒上少許的鹽及黑胡椒粒……之中,慢慢變成輕鬆愉快的旅程。 一雙雙小手,動作看來生澀,但配上一張張認真的小臉,就自然散發出迷人的味道。融入互動的歡樂感、實作的成就感,當一碗碗濃湯真實出現在孩子們眼前的那一刻,真心話又來了──「好香」、「好想喝」,孩子們的感受轉變太快了吧!

食在有意思

接著,推出的是「水果蓮藕粉羹」。課程主軸設定:在生活中落實健康概念,正確選擇食物,並認識有機農業對生命及自然的尊重。透過短片〈與動物分享的幸福滋味.有機楊桃〉,感受有機果農的慈心。 這次,孩子們對料理的興趣顯然已被開啟,一顆顆躍躍欲試的心,讓教室裡有機水果的香氣滲入濃濃期待的味道。小高班孩子們切起水果架式十足,水果丁的大小與形狀都恰到好處;小低班孩子們也不遑多讓,水果丁變成了各式各樣的形狀。 完成備料後,緊接著的就是最重要的關卡,將蓮藕粉倒入熱水中均勻攪拌。一次、二次……有的孩子試了三次才終於成功。佩珊老師、淑惠老師從概念到實作的歷程中,善用有趣的問答及思辯,進而引發愛護小動物及大地的共感,帶孩子發現「有機」真是有意思呢!

食在很幸福

最後,挑戰的是創意料理「好菇壽司」。 走入「食安小達人」的完結篇,義工家長需要準備食材種類及數量;義工老師需注意細節和狀況;孩子們則展現能力與效率,三方都到達了最高點。教室變廚房,廚房變戰場,彷彿面臨一場學習大考驗。 佩珊老師、惠淑老師先透過點餐情境,再藉由多啦A夢的任意門,帶孩子們探索蔬食與速食的差異,建立抉擇健康飲食的概念。 小高班孩子們一棒接一棒的齊心協力把胡蘿蔔、小黃瓜、杏包菇、黑木耳切成如筷子的長條狀,起油鍋拌炒杏包菇、黑木耳,義工老師及家長則緊跟在旁、目不轉睛的關顧他們用刀、用火的安全;小低班孩子們在義工家長、老師的扶助下,小心翼翼的將白飯平鋪在海苔片上,再認真慎重的將食材排列整齊,慢慢抓握、捲起。
攝影鏡頭還捕捉到獨家的有趣畫面:有機胡蘿蔔、有機小黃瓜魅力無法擋,讓一些孩子忍不住直接抓起來塞進嘴裡偷嚐。當壽司卷切成壽司圈的那一瞬間,孩子們紛紛露出了大功告成的笑顏,都說要將美味無敵的壽司,帶回去跟家人分享。 教室變廚房,仰賴義工家長全體總動員、盡心盡力的集聚器具、張羅食材;充實的學習,源於孩子們歡喜參與的動力、主動嘗試的努力;豐富的課程,出自義工老師將關愛生命的心意化為精心的規劃、用心的帶領。其實是一顆顆心串起幸福的味道啊!

後記

佩珊老師的心得: 我是小高班主帶老師──黃佩珊,平常喜歡做料理,且認為料理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從這次蔬食課程的備課過程當中,我開始思考:如何將自己拿手的事情做延伸,並符合課程核心;當料理不僅只是料理,它是一個可以改變環境的一門途徑時,我又要如何展現並引發學生學習動機? 在授課時,主帶老師及所有小組老師們都專心於課程內容,也同時觀顧著每一位學生的安全。 話說廚房如戰場,多組的學生同時在使用刀具、廚具時,身旁仍有老師們細心注意、適時的協助,這都是全體老師們經過多次的共學討論,使活動得以安全圓滿達成。

小低班冠霖的心得: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做好菇壽司,因為壽司裡面有我愛吃的紅蘿蔔,也學到野生的香菇不能吃,要買慈心有機農業的產品,很健康也可以保護大自然。上課時很有趣,老師播放許多好笑的圖片,我下次還想上蔬食課。 小高班的冠樺說: 我將來想要成為可以保護動物的人,像是種植有機農作物的農夫,因為可以讓客人吃到有機食品,也可以讓動物吃到沒有農藥的食物。我想當一個有機農夫。 小低班莘穎的媽媽回饋: 感謝老師教小朋友做壽司,莘穎星期六及星期日這兩天晚上做壽司給家人吃,大家吃得很開心。 小低班恩郡的媽媽回饋: 謝謝老師們,孩子捨不得吃壽司,回家分享所有家人,還分享有機胡蘿蔔好好吃!還約好要在家再做一次。這三次體驗課除了增加小朋友的學習興趣,也讓他們不知不覺吸收了如何選擇健康飲食的觀念,知道食物原味或是不吃肉也很美味,還學會與家人分享自己動手做的成果,也會主動到廚房想幫忙,感恩老師費心設計課程。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成為心靈手巧的孩子─台中藝術創作班畢業典禮紀錄
  • 相約在畢業典禮-2【拉緊我的手 帶你到美妙的地方】
  • 實驗教育大路關國民中小學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