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焦慮和平共處
福幼班
2021.07.21編輯

面對疫情緊張情勢、三級警戒,孩子在家學習、家長在家工作,不能出門,家人緊密接觸,很容易產生摩擦。 孩子無聊就製造事端,在家吵不停,紛爭處理不完,家長壓力爆表,內心有高度壓力。 到底,怎麼辦呢?

家長壓力爆表,教授以專業及關愛陪伴大家

南華大學幼教系張筱雯教授聽到家長的心聲,用專業與關愛陪伴著家長成長。 您還在心焦嗎?讓我們一起跟著教授學習如何「認識焦慮、面對壓力」吧!

焦慮是壓力下的正常反應

當我們面對壓力威脅時,會感到焦慮害怕,而啟動身心機制,促發快速的行動,或戰或逃,對抗壓力威脅,以解除內心警報。比如:我們在森林裏遇到大熊,內心會非常焦慮害怕,此時會馬上轉身想逃,快速找個地方躲起來。由此可知,適量的焦慮具有保護我們免於危險的保護功能。 由於人類有抽象思考的能力,除了眼前的事,還會為未來的危險預做準備,所以,當我們一想到下次可能還要去森林、還可能會遇到類似像大熊的危險情境,雖然還沒遇到,內心就已經開始焦慮起來了!

焦慮的副作用

適量的焦慮有保護功能,當我們處於焦慮時,內心有股力量推動我們快速行動來解除警報。 但是高度焦慮有些副作用,因為用盡全付心力快速行動,我們無法進行清晰、全面的觀察,抉擇思考缺乏彈性。例如:在高壓、身心交瘁的情況下,我們理性思考及容受度都被壓縮,我們的情緒很容易就被孩子一點點的行為問題快速引爆,我們會想快速、強力地去壓制孩子的行為,以解決我內心的焦慮。

面對日復一日的高壓情境,如何與焦慮和平共處?

我們都不想要壓力與焦慮,但是壓力是不可避免的,而焦慮又是壓力正常的反應,想要跟焦慮、壓力說bye bye 嗎?不可能!我們能做的就是與焦慮和平共處。筱雯教授帶領我們「找到自己的內在資源,給自己力量」,在此提供給家長們三個很實用的方法喲!

1. 找回生活控制權

當我心煩時,內心常常OS:孩子可以不吵不鬧、乖乖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嗎?疫情可以不要發生嗎? No… 外在的事件是我無法控制的! 我可以控制的是:我如何面對和處理壓力,把擔憂外境的心拉回當下,覺察自己的內在發生什麼事。 第一步:覺察我怎麼了?事件發生了,我好高度焦慮、煩燥、生氣… 下一步:把心拉回當下,靜靜地看著我的焦慮情緒的起伏,像一個慈母,關照內在的孩子,用慈悲的心,陪伴、接納焦慮的心,善待自己的情緒。慢慢的把內心的焦慮呼出去,深深地把光明正能量吸進體內遍布全身。很重要的是在過程中要愛自己。 當情緒平復下來之後,大腦可以全面、理性思考的能力回來之後,再去思考我可以做的是什麼。

2. 原諒自己

看著孩子熟睡的天使臉,常常是爸媽滿懷懺悔的時候,默默地想著:其實寶貝也好可愛,我怎麼會對他爆炸、強力壓制呢? 這時候要看到:我也已經盡力做到我當下能做到的,還沒做到位是因為我現在的能力有限,我還沒學會,所以繼續學、慢慢學,就會學會啦! 我不是很糟糕的爸媽,不是什麼都做不好,我只是還沒學會,只要願意學,就一定能學會!所以要學習關注自己已經做到的部份,對自己寬容。

3. 過一個有目標、有意義的生活

我們每天這麼竭盡心力地在照顧家人、照顧孩子,都快把自己搞瘋了。我這麼辛苦付出到底意義何在?我這樣對孩子長期的發展有何幫助?有看到自己是在為國家社會培育人才嗎?省下未來的資本。 美國大型研究中顯示:孩子在小的時候與父母有穩固的、堅定的情感連結,到了青春期的犯罪率、食用非法藥物、酗酒、吸菸或者得到心理疾病的比率是大大的降低。現在這麼辛苦的付出,它其實是價值非凡呢!

靜心能生善行

最後,用<<希望.新生>>這本書中的一段話做總結,祝福大家! " 靜心能生善行 ,一旦我們的心安靜下來,不再被情緒所控制的時候,就能夠看清楚自己怎麼了,這個時候該行的善就都能起步行起來。"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
  • 謝謝您們,老師媽媽
  • [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
  • 「屏東妙慧幼兒園」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