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走坐臥間,突破當下,關愛孩子
台北福幼班家長 陳曦
2021.07.26編輯
足夠的照顧和關愛是孩子社會、情緒、智能及身體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遠比成人覺得方不方便更重要。
這句話,我收藏在福幼班筱雯教授的經典語錄當中。 第一次聽到的剎那,好像「一語驚醒夢中人」,批判來的銳利,感到銳利的同時也代表內心被說中了些什麼。 和孩子朝夕相處的日常一幕幕閃過,為了求快速,匆匆草率地餵飯;為了達成目的,直接拿走他手中的物品;為了方便,跳過層層相續的溝通。當下總有很多理由,甚至每一種狀況都有專屬的藉口,總是找得到為自己合理化、安慰、推延的說詞。 但是,萬萬沒有想到,孩子的成長正來自於每一個當下的積累,攸關著他的視野、他的潛能開發,乃至於他未來的學業和事業成就,都來自於身為母親的我--每一個當下的決定。那麼,當下決定「方便」或是「關愛」,就變得非常關鍵。

如果沒有上課,我也許還會辯解:事實就是真的無法放任他隨意探索,媽媽也不是一整天閒著不用顧家,這些枝微末節的事情,有那麼嚴重嗎? 透過課堂的學習,了解照顧者細微的抉擇和孩子接收到訊息的差異,種種交互作用形成了孩子的成長脈絡。 我再問自己一遍:「你還敢求方便嗎?」 如果現在不轉換方式,待何時轉?如果還在給自己找理由,豈不是誤了孩子的未來?

經過二個學期的學習,我期許自己應不分例外,當機立斷,突破每一個當下,在行走坐臥之間,跨越難關,選擇關愛。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