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失智了,他還要愛你
福智之友123期
2019.05.23編輯
作者/蔡秀琴 繪圖/黃叔華
當我學會對公婆「觀功念恩」,才漸漸感受到他們點點滴滴的恩德,對他們生起尊敬和感恩的心,很想守護他們,讓他們安享晚年。 從此, 我特別珍惜每週日和公婆相處的時光,帶兩老去郊外活動、陪婆婆上教堂(雖然我是佛教徒)、特別料理他們喜歡的餐點。每個週六晚上,我經常在廚房忙到十一點多,備好隔天要煮給公婆吃的菜料。週日即使再忙,我也一定把公婆吃的菜煮好再出門。公婆出國去,我就會帶兒子一起過去,把房子打掃乾淨,把冰箱的食物補足。在公婆回國到家前一刻,我一定煮好餐點,讓他們一進家門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稀飯。 隨著老邁身體退化,婆婆在五月中風成為植物人,無法排便。我實在不忍心人老了還要承受痛苦,每天晚上我是一邊含淚用手按摩婆婆的肚皮、摳大便,一邊強顏歡笑,希望婆婆不要因為怕麻煩而放棄活下去的勇氣。儘管如此努力, 婆婆七月還是撒手人寰。 9 5歲的公公罹患失智症,生活日夜顛倒,像嬰兒一樣任性。重聽加上看不清、講不明,每天不是呆坐就是吃飯睡覺,唯一的樂趣就是和老妻相守。所以婆婆往生的事不敢告訴他,哄他說還在醫院。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我到SOGO、玩具反斗城找玩具,陪他玩,製造歡樂的氣氛並幫助他活動筋骨減緩退化。 有一天,公公突然對先生說: 「其實我活下來是因為你。」我聽了很難過,原來他對旁邊的空床不是沒感覺,只是一直配合著在演戲,來安孩子的心。我更感動的是,公公即便失智了,他還要愛你!他心裡沒有別的,就是關心你。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