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采風系列】用戲劇呈現生命、探索自己——記2021企業營戲劇
 
2021.09.29編輯

8月,臺中疫情稍緩,快篩無虞後,我們獲許參加並側寫戲劇組微電影的拍攝,場景在臨路的高級大樓裡,進門有社區林蔭夾道,小徑蜿蜒感覺如在鬧巷深處,因此消解了一些暑氣。 為演員說戲,步履行止,一個眼神,一個口氣,多一分,少一分,損益之間都難躲鏡頭下導演的凝視,於是導演為演員說戲,一遍又一遍,直到精準到位,30分鐘的來回,可能只是影片中彈指的刹那。 2021年企業營的戲劇演出,因為疫情的關係,由原來的舞台劇改為微電影的方式呈現,由福智北區和中區的學員跨區合作。今年的故事看似是疫情時代下你家、我家的日常,實則的景深則是你、我生活中輪迴不去,固執得未曾挪移的生命軌跡。

歷時3個多月線上演練、角色分析,演員從陌生到熟稔,從原來覺得自己「沒辦法演戲,只能做自己」的心情,到最後融入劇情角色中,難以自己。8月終於有機會進行實體拍攝。爾時全島常常大雨滂沱,演員要起早摸黑台北南下,窩居台中劇組同行的家,周末假期兩天拍攝後再迎接星期一上班的朝陽。微電影所需的專業攝影器材、拍攝場景,一開始著實考驗大家,在一次次聯繫,點線面探詢,冥冥中如有神助,彷彿萬緣相應中逐一克服。

動人的戲劇帶著我們來到自己的生命面前,反身探問;我們與劇中人物彷彿都有一面之緣,故事或者曾與自己人生的某一個臨在相遇。我們可能是包總、可能是努力在工作與家庭間沖和的飛揚、在社會角色壓力中委曲平衡,尋求慰藉不可得的立芳。甚至我們的心中可能也住著一個Gina,因為過往的傷痛,以為思維機敏、防範重重,才能在飽和的社會關係中勝出或者只為一口飯,平安活著。因為不能自外於他人存在,所以我們在世間的人情中共同出演一部愛恨情仇的大戲。可能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壞了我一早的好心情,所以我也要「發動地對空飛彈」,毀了你的一天。為了離開苦,卻日日在生活中收集苦的原因而不自知。
透由戲劇,祝福你靜下來,讓心自然沉澱;讓企業營的課程帶你找回快樂人生,看見世界的善美,回到地上和心上幸福的家。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