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采風系列】堅持學習 永不放棄——蔡董的故事
高區採訪組
2021.10.01編輯

今年線上企業營在二千多位的學員中,出現了一位最高齡的學員,他是朋友稱為蔡董的蔡順先生。慈眉善目的他今年已九十歲,身體硬朗、耳聰目明、口齒清晰,每天會繞著住家附近散步30分鐘,平日管理螺絲生產的事業,還有研究各種理財資訊,並會自己做記錄,不久前才把事業交給下一代處理。 有一天,幫他做投資顧問十多年的理專蘇孟香小姐向蔡順介紹福智企業營,說她參加過很不錯,想推薦給老先生。他聽理專這麼說,就叫孫女上網幫他報名。

企業營因疫情改為線上課程,學員需要學會使用gooogle meet,從未接觸過的蔡董,老神在在,一點也不擔心。營隊前,關懷員為他下載線上開會軟體,並教會他的孫女如何加入meet。在正式上課前,關懷員還跟他用meet互動五次之多。 為什麼蔡董不怕新事物的學習呢?他說:「這都是環境造成的。」原來小時候家境不好,母親下田工作養幾個小孩不容易,喜歡讀書的他勉強讀到小學六年級第一個學期,遇到第二次大戰,躲空襲,提前畢業。但要想再升學,母親因籌措不出學費只能作罷。學歷不高,一直是蔡董引以為憾的事。

年紀輕輕的蔡董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種田、養魚、做肥皂、到台糖做工等等,因為人不貪心、不計較,會為家族著想,被村人推選為村裡的農會總幹事,不會寫公文,就到村公所民政課跟人家學怎麼寫公文。政府規定375減租及農會該做的事項,他就照規定做,也沒什麼貪心。因為自覺學歷不高,一直勤勤懇懇地學習,後來與朋友投資作生意就發跡起來。
他的字典裡沒有難字,對蔡董來說也是如此,遇到困難就去克服

民國八十幾年,已六、七十歲的蔡董也學會使用電腦,那是曾經受過他恩惠的年輕人教他的。拿破崙說他的字典裡沒有難字,對蔡董來說也是如此,遇到困難就去克服,所以他一點也不會因為是線上營隊就打退堂鼓。一旦學習就會堅持下去,就像他學習外丹功,一學就學了三、四十年。 這次營隊的學習,每次上課,蔡董都提早八點二十分就上線等待,講師上課的時候,他都非常專注地聽課,沒有因為網路頻寬不夠、語言隔閡等困難,而讓他有退心。他抱著聽懂多少,學習多少的心,堅持學習的精神,令關懷員及同組學員敬佩。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