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采風系列】一齣戲劇演出,一次生命輪迴——謝惠婷的故事
 
2021.09.29編輯

—微電影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女主角謝惠婷的成長歷程

謝惠婷自2016年起投入戲劇組工作,而且連續5年都擔綱演出女主角。自認個性灑脫,有女兒身男兒心的特質,覺得海內存知己,5年與5位不同男主角對戲,都能沒有生份感的透由彼此的溝通協調、互相補位,完成每一年戲劇的拍攝。 因為個性、生活經驗不同,演員們對角色的詮釋、對白互動都充滿了自我的意識,需要透過一次次溝通,推敲琢磨角色呈現方式。惠婷回想2016年的戲劇演出,男、女主角都是初次粉墨登場,生澀懵懂;2018年,有幸與一位任職配音師的男主角對戲,男主角以專業的鵠王之姿帶領著她,拓展了自己演出的視野。經過幾年的經驗累積,有時透過代演,現在自己也稍稍能協助劇組中新進的演員學習堆疊、表現各個角色的情緒,如同前輩當日對我的包容和引導。

謝惠婷說在戲劇組學習到最多的是觀察力和同理心,這樣的學習能讓她站在更高的視野綜觀全局,對於從事金融保險工作的她是非常有助益的,因為觀察力和同理心讓她放慢步調,傾聽別人的需要,用真誠的心和親和的方式與客戶溝通。 今年的戲劇拍攝利用連續假日在中部進行。工作忙碌的惠婷要在星期五晚上搭車到台中,隔天一早連續兩天的拍攝。連續數星期不以為苦的力量導因於2013年參加企業營時被穿著黃背心的義工深深感動,那時就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要穿起黃背心,在這個團體協助別人也幫助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所以她秉持著這份「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歡喜心,一直投入戲劇組的義工工作。
每參與一齣戲劇演出,就像經歷一次生命輪迴,思索各個角色心中過不了的坎,也把他們的困難當作自己的人生功課

每參與一齣戲劇演出,就像經歷一次生命輪迴,思索各個角色心中過不了的坎,也把他們的困難當作自己的人生功課,想著:如果是我,我要如何破解?因為戲劇的演出,讓我有機會避開人生的許多險處,擴展生命的視野,真的是很美好的學習經驗。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