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味道】正念減壓一日體驗摘記
 
2020.08.20編輯
學年度結束的酷熱暑假,也是學校老師們的身心靈亟需「進廠維修」的重要時光喔!除了必須參加的會議或研習,猜猜看~老師們最想要的進修是什麼呢?

正念減壓一日體驗工作坊

福智新竹教師聯誼會在7/29舉辦的正念減壓體驗工作坊,由郭瓈灔老師來做帶領。課程進行中要靜默止語,手機書籍和筆記本都是違禁品,連眼神的交會都靜止……這樣連續6個小時的課程,開放報名三天即額滿的魅力是什麼呢?且看後續的報導喔~

【課程速記】

正念呼吸覺察 傾聽著講師的引導 向內觀照自己的身心 練習以正念 覺察自己 在一呼一吸之間

正念立姿伸展 放下急躁 緩緩地行動 停格凝望指尖 還要覺察自己的呼吸 在貌似手忙腳亂中 心 慢慢地沉澱了

正念身體掃描 聽說 很多人都記不得掃描了什麼? 因為 當講師說出第一個指令時 就秒睡著…… 實在是太減壓了啦!

✩✩ 亮點特寫 ✩✩

>>葡萄乾<< 您跟葡萄乾的關係如何? 不吃 或是開心地抓一把吃? 在課程裡 吃葡萄乾是隨堂功課 愛與不愛都要吃喔~
講師發給每個人4粒葡萄乾,沒錯,就是4粒! 在講師的引導下,我們紮紮實實吃了15分鐘,心靈感受到它 吸取日月大地能量-奮力成長-精華成為果乾-飄洋過海來到我面前 的功德,身體領受到它無私奉獻滋潤我每一個細胞的恩惠。 對著小小葡萄乾感恩的我,也忍不住想念起陪伴我生活的家人朋友們、豐富我教學的學生們,甚至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們,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必然都比這粒葡萄乾來得深邃動人!真心感謝你們來到我的生命中。

>>午餐<< 是葡萄乾喚醒了…… 肚子的飢餓感嗎? 特別地期待著 傳說中的便當! 守護海洋不塑命的環保餐盒 疼惜大地與農友健康的有機食材
講師的午餐指導語是 “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 一口一手慢慢來的時候,發現吃的不只是飯菜耶!陽光和雨露的能量,農友與廚師的心意,一起滋潤了我的身心,也儲備了我下午的學習養分,超級幸福的一餐!

小編註

但是,我很確定,離開了課程環境和講師的引導,少了同伴們的互相提醒,通常還是會切換回原來的飲食模式。但是這場驚奇之旅,會一直銘記在心中,隨時可以提存再練習~

連續6小時的靜默止語,在緊湊的【正念行走】與歡喜的【慈心祝福】之後結束,然後終於可以說話了! 教室的空氣裡,瀰漫著幸福的味道,“分享”成為一件很美好的事,彼此的心更接近了。

課後兩兩分享、四人小組互動 正念減壓課程之後的我們 彷彿是 久違不見的老朋友重逢^ ^

【心得分享】

終於學會了靜坐時,如何可以時間比較長而不會昏沉。可以察覺到自己平常是非常匆忙的,念頭是紛飛的,如果沒有老師的帶領,要去覺察是很困難的。 老師幫我們營造了一個很安心的空間,讓我可以安心地躺在公共空間。我希望回到學校,我也能營造一個讓孩子安心學習的空間。 今天所有的學習都在提醒我們,注意自己當下的一念,真正地去體會每件事物原本應該有的味道,也謝謝老師教我們對自己不愉快經驗的和解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