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還報父愛 放眼無限生命
蘇建銘
2021.10.15編輯

蘇建銘覺得,父親真是偉大,對所有子女的愛讓每位子女都同等的認為父親最愛的是自己。 原本因為學習認真成績優異的他,從不讓父母親,及撫養我長大,視如己出的大姑媽等長輩們操心。直至退伍前的車禍導致雙目失明,他們才開始擔心。「雖然長輩們會認為找人陪伴能較放心,但我認為我獨立了,才能讓他們真正放心。」 蘇建銘離開老家台南,來到台北成為當時唯一的盲人醫師,慢慢的走出一條路。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醫學院母校的傑出校友獎等等,他獲得的榮耀,都邀父母親一起分享。漸漸的,讓其父母安心,並感到很大的欣慰。 學廣論後,由於日常老和尚的指導,提醒他要偶爾聽父親的建議,體會父親的心,蘇建銘才認真思考如何盡孝。 有次老和尚在用齋,看到他們父子倆,就邀他們坐一起,那幕,成為他們幸福滿載的回憶。 在他的父親前列腺癌末,預估只剩四年多壽命時,他想盡各種方法為他積累功德。不只鼓勵他持續學廣論,父子互動也多了廣論研討、陪他受持八戒提正念、鼓勵他天天放生、尋求各種療法。他也很感恩兄弟姊妹,以及一路陪伴的太太曾美雲,大家都想回報父恩,雖然宗教信仰不同,但也彼此尊重,共同為父親祝福。 憶師恩法會播放蘇建銘的故事,特別描述老和尚要他成立心光班的故事,他也特別分享給已臥病的父親,父親聽了很歡喜。父親往生前兩個月,他更向醫院請長假陪伴父親,他甚至願意折壽十年,換取父親多活五年,「在這一生結束前多積皈依相應的善業」。 他曾真誠的對父親說:「你關心我的現世生命,我也關心您的無限生命。」並在他生前,傾盡所有還報父親。他積極的為他賺取無限生命的大利益,在剛得知他患病時,以及告別式中,蘇建銘都滿懷深情的為父親唱讚頌─「我的回憶」,感念父親疼惜之恩,更希望和父親,生生世世在佛菩薩、在日常師父座前相聚,領受祂們最大的加持。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