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謙和助人 媽媽第一
戴德愿
2021.10.15編輯

戴德愿的母親,今年已一○一高壽,性情溫柔婉約、無限包容,又有智慧,讓他深深的以母為榮、以母為貴。 「母親從不說人是非。」他讚嘆的說:「我們曾是十八個人聚居的大家庭,她即使受委曲,也不會跟爸爸吐苦水,凡事家和為貴。」父親較嚴肅,說話一言九鼎,樂於幫助鄉里間清苦的人,對廟宇、宗親等大眾事積極投入。 父母的德行,根植他心裡,祖母的身教,也成為他的養份。「小時候家裡賣花生油,說好買一斤,祖母都會再多添一點。因為金門很多生活辛苦的人。」他感念的說:「讓我用心經營家庭,也樂於幫助宗親。」 四十多年前,父親往生之後,他不忍心母親有任何一點孤單感,所以,一直陪伴母親同住。

他處處以母為尊。每天早上,為母親奉上一杯茶水。三餐,會優先幫母親盛好飯菜,也經常帶母親出遊。在她九十歲時,還遠到大陸觀光。當母親獲選為模範母親,不敢上台時,他給足信心,順利讓母親接受頒獎。 母親不只性情溫柔,而且有智慧。她鼓勵她的孫子要當醫生,「因為金門醫療資源匱乏,要回鄉幫忙。」孫子在2021年10月1日從台北的醫院,調職金門醫院。孫子出門前,一定會跟她講講話,而且要抱一抱。有時德愿趕不回來用餐,孫子也會學他爸爸,優先幫奶奶盛好飯菜。也當選為模範父親的德愿,不認為自己是孝子,他認為是回報父母的辛苦,在做應該做的事。 德愿非常珍惜與高齡一○一歲的母親相處的每分每秒,尤其這難得的緣份,讓他和母親相處這麼長的歲月,又能陪伴左右、克盡孝道,也很慶幸能用孝心孝行的身教,傳遞後代子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