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母親是我的救命恩人 沒有媽哪有我
 
2020.10.07編輯
十八歲, 一個承載夢想可以恣意揮灑青春的年紀。 大一的梵程卻已經要扛起照顧重病母親的責任。
粗框眼鏡下的他稚氣未脫,卻有著一顆比同齡孩子早熟的心,人生種種的歷練沒有擊垮他,反而造就了他開朗大方的性格。 梵程的母親在他出生前就有糖尿病,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日夜工作,導致腎功能也出了問題。梵程國三畢業前,母親就必須洗腎,高二時母親的病況更加嚴重,擔憂不已的梵程,為了兼顧學業和母親,只好申請長照服務的護理員送媽媽去洗腎,自己再跟學校請最後一節課的假,到醫院接母親回家。

梵程說:「母親是我的救命恩人。」媽媽是高齡產婦,懷孕時醫生曾說胎兒有問題,種種考量下,建議梵程媽媽不要生下他,但媽媽仍堅持要把梵程生下來;照顧好動的梵程需要更多的耐心與體力,但是梵程媽媽從不嫌棄或責罵他,反而更加細心呵護與陪伴他。 孝順的梵程說:「沒有媽媽就沒有我!」除了陪伴照顧她,還要努力讀書提升自己,日後才有能力讓母親過更好的日子。 梵程今年考上新竹某大學的長照科系後沒有選擇住校,而是每天從新竹通勤回桃園家,就是為了就近照顧母親。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 侍奉父母,和顏悅色是最難做到的事。梵程從不抱怨照顧的辛苦,總是和母親說說笑笑地舒緩她久病鬱悶的心情,甚至為了替母親祈福,從小茹素。 大學選讀長照科系,就是因為他心心念念都想著怎樣照顧母親,梵程的孝心孝行感動了周遭許多人。教過他的福智青少年班老師特別提到,每次活動時,如果有點心,梵程都會帶回去跟母親分享。
艱困的家境沒有擊垮他,遇難不退的梵程,用最真實的行動與誠懇的笑容編織出令人動容的母子之情。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