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悅顏侍親 父志在心
 
2020.10.03編輯
苡菱在英語教學的成就十分傑出,之所以走上教育英才這條路,乃是雙親期許她「做個悟人子弟, 誨人不倦的好老師」。
苡菱凡事以父母為第一考量,高三曾有機會出國當交換學生,不願父母因自己而負債,選擇放棄。民國83年父親因工作受重傷,苡菱一肩擔起父親的復健和醫療行程。每隔 2-3 天,凌晨3:30,啟程載父親從市區開往杉林區,看骨科醫生,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趕著送父親往台南仁德看中醫,晚上下班又送父親到屏東潮州求神療,讓父親心安,全心全意地陪伴,持續4年餘,直至87年父親往生。 父親往生後,苡菱一直陪伴著母親,走過傷痛期。104年,母親做脊椎大手術,手術後的照顧,包括洗澡、換藥、心情的調適,苡菱和姊弟們一起承擔,直到母親能獨立行動。 當母女觀念、想法不同時,苡菱總是和顏悅色與母親交流溝通,克服為人子女最難做到的「色難」問題,努力做到「孝子之養也,樂其心,不違其志。」所以,連母親對苡菱的孝順都稱讚不已。
在公公往生後,家人原想將其牌位安置在靈骨塔,但她覺得隻身來台的公公一定會希望住在家裡,身為老二的先生也有將爸爸安奉在家裡的想法,於是和婆婆、家人溝通後,終將公公牌位迎回家中供奉,為此又將室內格局做一番改造。 107年婆婆雙膝手術,和先生、大伯輪班一起細心照料婆婆雙膝術後生活和復健。
苡菱不僅照顧家人,也長期奉獻在偏遠地區弱勢族群和年長者的公益慰問關懷,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她將這些付出歸功於父母身教所薰習,也期許自己能一手自助,一手助人,以種種善行顯揚父母。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