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少年拚搏盡孝悌
鄭丞志
2021.10.13編輯

16歲那年,鄭丞志高一,父親驟然離世,他很悲慟,也一夕之間長大。由於深刻的感受到人生無常,他更加珍惜每個人、想終結家裡窘境,一肩扛起全家經濟重擔。 小時候家裡窮,他的父親在公司解散後就失業,在家照顧兩個孩子,家用只靠他的母親一個人打零工。「母親常常為了三餐,去跟人借錢。」附近的親戚隣居,一看到他們,會故意繞道避不見面。 目睹這些窘境,他覺得痛苦難堪:「我受這樣的痛苦,不希望家人也遭遇。」他刻意選讀了建教合作的高職。「這樣,我就可以一邊讀書,一邊實習,好為家人賺生活費。」

高中畢業,他並沒有直接升大學,因為現實不容許兩人同時讀大學。他讓哥哥先讀,學費他來賺。「要苦,苦我一個人就好了。」他常兼很多差,來改善家裡的生活。後來就讀職業軍校四年,總算讓家人生活穩定下來。現在,他一邊上大學,一邊在便利超商工作。 回顧過去打拚十多年,他很感謝父親,因為他突然離開,激發他的孝心,發現了自己肩上的責任。而今,他如願地安頓好家人,回眸一看,才驚喜的發現,自己已堅強的走過了困境。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