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廣專欄】修清淨相四步驟--如何看待身旁的人?
如得法師
2021.03.19編輯

修清淨相四步驟

我們不知道誰是菩薩,菩薩通常不會在臉上寫我是菩薩,會寫我是菩薩通常也不是菩薩,所以怎麼辦呢?迦葉請問經說,那乾脆把一切有情起大師想,把祂當作佛,修清淨相,這樣最保險,把一切有情看成佛,那怎麼做呢?修清淨相它是有SOP的。 第一個 要分清「有情有煩惱」 與「有情是煩惱」的差別。 第二個 境界是觀待於內心裡的不圓滿 所以我要淨化! 第三個 佛性遍於所有人 清淨光明的本質跟佛是一樣的。 第四個 佛可以讓我成佛 有情可以幫我成佛。

Step 1:有情不是煩惱

首先第一個,我們必須要分清有情有煩惱,有情是煩惱的差別,有情有煩惱跟有情是煩惱,你聽得懂這句話的意思嗎?比如說,衣服有灰塵跟衣服是灰塵一不一樣?不一樣,什麼不一樣?這會不會?當我去洗衣服的時候,灰塵洗掉了,衣服還在不在?在。所以衣服是有灰塵,衣服不是灰塵對不對? 好,同樣的我們來看看,有情是有煩惱,還是有情是煩惱你們覺得呢?有情為什麼不是煩惱?有時候不會有煩惱是吧?如果有情是煩惱,煩惱去掉,有情也不見了是吧。如果說衣服是灰塵的話,灰塵去掉,衣服應該不見了,如果有情是煩惱,煩惱去掉的話,就不是有情了,就沒有有情了,所以你看有些人,他有時候有煩惱有時候沒煩惱不是嗎?所以是有情有煩惱,但有情不是煩惱,以你必須去區分,有情他只是有煩惱,有情不是煩惱。我們說你就是壞人,這句話就是他本性就是壞的意思。比如說我們講憂鬱症叫做情緒的感冒,感冒可以治好對不對?一個人起瞋心,只是短暫的發瘋,他不是真正有病的,發瘋治好就好了。 有情跟如意寶又有譬喻喔,如意寶能不能自己從那個糞坑跳出來,可不可以?它自己沒辦法,它可以實現別人願望,你跟它祈求什麼,它可以實現你願望,它自己卻沒辦法從那個糞坑跳出來,聽懂嗎?有情也是這樣子,有情就被那個煩惱包住了,但他本質是如意寶,就像你現在,如果你認識這個道理的時候,如意寶你們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我們講金塊好了,999的金塊,999純金的金塊,這麼大顆,外面都是狗屎、牛屎掉在路邊,但是旁邊有一個角落露出亮亮的金子,你看到的時候,你撿不撿?撿,為什麼要撿呢?洗一洗就好了,你看,我們腦筋清楚的覺得洗一洗就好了對不對,洗乾淨之後怎麼樣?就黃金對不對?黃金可以買很多東西對不對。 有情也是這樣,有情他自己被煩惱包住,他只是有煩惱而已,他自己現在可能他自己沒辦法斷除煩惱,可是如果你想要獲得,我們叫增上生、決定勝要不要靠有情?聽懂我這句話嗎?你得增上生,要怎麼得增上生?淨戒為根本、施等助伴、無垢淨願,淨戒是跟誰持的?對有情持;的佈施給誰?有情嘛,對不對?你佈施給狗狗,也是有情呀,佈施給貓貓,也是有情呀,要佈施有情對不對;無垢淨願這個願也是一樣,對一切有情發。 所以你發覺你想得增上生要不要靠有情,你要得決定勝、要成佛要不要靠有情?菩提心要對有情發,佈施度也要有情,持戒度也是,忍辱勒?特別是暴惡有情,沒有暴惡有情要怎麼修忍辱呢?一個人對你很好,你能修忍辱嗎?很難嘛。你不要對我那麼好,會這樣嗎?所以你會發覺你所有的好都來自有情,他是不是跟如意寶一樣,比如意寶還珍貴,但只是他外面,你識貨的話,你就把它洗一洗知道吧,所以我們要區分有情有煩惱跟有情是煩惱是不一樣,如果他是煩惱,那沒什麼好處,即使是糞便,你把它當作有機肥還是用有的,不是嗎?我們叫聖人不棄物,老子說的,聖人不會棄捨任何東西,棄任何的人,他會適當運用這些東西而已。

Step 2:外境是內心的一面鏡

第二個必須建立的概念,外境純粹是我內心的顯現,世界只是一個鏡子而已,這個鏡子裡面顯現什麼,完全是觀待於你,你笑的時候鏡子就笑,你哭的時候,鏡子就哭,你臉上髒的時候,鏡子就髒的。所以外境純粹只是一個鏡子而已,這個概念很重要。 一般我們講說,佛法會形容說,這杯水,人看到的是水,天人看到的是什麼?膿血,那天人也太慘了吧,是甘露。那麼餓鬼看到的是什麼?膿血。魚看到的是什麼?水,就是牠的家。所以這個是什麼東西呢?這是業?這答案啊,對,這是業,什麼業?如果是我的話,這都是水知道吧。那麼同一個物質,但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東西,那是因為他們業的關係,不是這個的關係,聽得懂這個道理嗎?在佛經裡常常有這個譬喻。所以外境是什麼樣子呢?純粹觀待於你個人的業,同處一個地方,每個人看到都會不一樣。所以有人說:「佛陀啊,為什麼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麼圓滿,藥師佛的琉璃光世界這麼圓滿,為什麼你的淨土是坑坎、荊棘?」佛陀說:「是這樣嗎?」祂把手一放地的時候,全部變成黃金鋪地,所以在佛的世界裡面,這是一個淨土,在我們的世界,這是一個穢土,我們看出去這是坑坎、有缺陷的,但佛不會這樣。就像有次佛陀三個月吃馬麥,祂吃馬麥的時候,阿難非常的難過,佛陀這麼尊貴,竟然要吃這種馬麥,這是飼料,馬飼料,他就覺得太不忍心了,那麼阿難掉眼淚,佛陀說:「阿難你不要難過,阿難你要不要吃我牙縫裡面的馬麥?」阿難對佛陀很有信心,就說好啊好啊,佛陀就把牙縫的馬麥給他吃,結果一吃,哇~天廚妙供,好吃啊~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這個世界就是個鏡子而已,所以你內心清淨的時候,看出去都是清淨的,內心不清淨的時候,看出去都是不清淨的。 所以我們在修淨相的時候,以前證嚴上人講一句話:「當你看到別人有過失的時候,就表示你修行不夠的意思。」愛因斯坦也這麼講:「當你看得起旁邊的人的時候,你離成功不遠;當你旁邊的人都看不起的時候,你離失敗也不遠了。」愛因斯坦看起來心靈層次還是蠻高的,這句話跟這個是同義知道吧,你把旁邊都覺得他們很爛、很糟糕,那表示你爛而已,你就是草包,你被草包圍起來,這個世界純粹是我的業力顯現的,這個很重要。 這個跟觀功念恩不太一樣,觀功念恩是想辦法在對方身上找到功德,發現別人的長處叫「觀功」,記住別人對我的好處叫「念恩」,那麼你要看到他的長處跟好處,可是修淨相他的重點是向內的,觀功念恩還是要配合起來,但是他的特點是向內的,但一個是向外的,從他身上去找他有什麼功德、有什麼恩德,但修淨相不是,修淨相是純粹,當他顯現出不清淨的時候,他只有一個念頭說,我一定有那個業,我要淨化,他不觀待於那個境界,而是觀待於內心裡面的我不圓滿,所以我要淨化,第二個步驟就是要清楚外境是我業力的顯現。

Step 3:觀功 深度的觀察眾生的佛性

好,那第三個,第三步驟我們講這SOP有四個步驟,第三步驟我們叫觀功,這裡的觀功不是一般的觀功,他是深度的觀功,這裡的觀功是觀察眾生的佛性,一個人再爛,他還是有佛性的,就是說潮起潮落,但是完全不改變他是海水的這個本質,所以這個顯現好,顯現壞,他的本質都是清淨、光明的佛性,佛性顯現出來,最直接就是有離苦得樂的本能,但是他有成佛的可能性,為什麼成佛可能性?我們叫「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就是那一顆我們所謂的清淨光明的本質跟佛是一樣的,只是染污而已,染污的重,染污的輕這樣,但是如果你經過淨化之後,就是我現在把臭水溝的水,把可樂,把沙士,把果汁這四個東西是不一樣的,但這四個東西只要經過我們所謂的RO的處理,他全部都會變成什麼?純水。他把這些東西濾掉之後啊,就回到它就是H2O而已,所以每個人顯現出來,有些人貪心重,有些人瞋心重,他的本質是清淨光明的佛性。 為什麼這個觀功念恩是深到這個地方,因為這個佛性是遍於所有的人,無一人例外,下至小到一隻昆蟲,它都有佛性,觀佛性為什麼是一個很大的功德?因為佛性就是一個成佛的可能性,他只是現在成佛,另外一個是明天成佛,另外一個是後天成佛,另外一個可能很久以後成佛,沒有一個比佛更尊貴的,眼前這個人他未來是個佛的時候,你對他就會有一種發亮的感覺,他是未來式,就有發亮的感覺,他有佛性的話,表示他會成佛,可是這世上沒有比佛更尊貴的東西的時候,你對他就會有一種不一樣的觀感,即使眼前顯現的好像不是很好,但你知道他本質是好的,你會看到他顯現出的那一面及他本質那一面,因為前面第二步驟是因為所有的不清淨,是我內心的顯現,所以你都會再回過頭來,一定是我內心的不清淨,再回過來,每次的淨化淨化。

Step 4:念恩 因為一切有情讓我可以成佛

第四個就是要念恩,那這裡的念恩呢,不只念現前的恩,還要念未來的恩,「有情與諸佛,同能生佛法,如其敬信佛,何不敬有情。」佛可以讓我成佛,有情可以幫我成佛,因為我要成佛一定要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等,都要靠有情,所以他對我成佛的恩德太大了,一個人如果治好感冒,我已經很感謝了,一個人如果治好我絕症的話,我更是五體投地,所以他不只治好我的絕症,我下輩子的苦都治掉了,輪迴的苦都治掉的話,沒有比這個更大的恩德。經過這四個,內心裡面對有情修這個清淨相。 第一個要區分,有情他們只是有煩惱,他們不是煩惱;第二個勒?外境純粹是業力的顯現,這點很重要,這點會回到我們內心裡面來;第三個勒?觀功。這裡觀功是什麼功德?佛性,他會成佛的,他有一個最珍貴的本質;第四個呢?念恩,這念什麼恩呢?讓我成佛的恩,這是修清淨相的四個步驟。
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
依彼能成究竟利,恆常心懷珍愛情。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