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 Scholar Salon】腦神經科學與心靈療癒
 
2020.09.01編輯

8/15(六)福智大專教聯舉辦「學者沙龍:腦神經科學與心靈療癒」活動,邀請臺北醫學大學吳昌衛副教授、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郭瓈灔助理教授、時大音樂企劃總監梁庭女士帶來一場豐富的知識饗宴。這也是學者沙龍系列活動首次開放Youtube線上直播,線上一共有超過140位觀眾在空中參與盛會,而台中、台北的實體現場也有106位來賓親身蒞臨現場。

本次活動的三位講師對於心靈與腦神經各有擅場,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主題。昌衛老師多年來均深入關注MRI技術對腦神經活動的監測,這次也帶來了臨床測試結果的影像數據,從實證的角度,證實了腦神經在利他冥想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種種有趣變化,佛教思想中運用正知正念、覺察自心的修為,竟能透過尖端的科技證實其功效。

瓈灔老師則由實證基礎上延續分享,進一步讓所有現場來賓淺嚐正念覺察的初步狀態。現場每個人,都拿到四顆葡萄乾,在老師的引導下,大家一顆一顆細緻的從外表、觸感、香氣,觀察葡萄乾,與平時囫圇一吞的狀態不同,在緩慢品味的過程中,慢慢細察口中食物的質感與滋味。也由這樣的運作,讓現場來賓逐漸體會到自我覺察在繁忙現代生活中的珍貴與價值。

與前兩位講者的取徑異中有同,壓軸的梁庭老師則反而提醒來賓們外環境的重要。同樣講求覺察,但若能有音樂的協助,往往能夠讓效果事半功倍。海內外已有大量研究支持音樂對腦波與自律神經有著極大的影響力,若能隨著具備正能量的正向音樂靜下心來,往往更能讓實踐者更易於深入自己的內心,乃至隨著音樂的引導,走向沒有想像過的新境地。

透過三位講師的分享,現場來賓得以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腦神經與心靈的種種密切連結,更有機會親身初步體驗覺察自心的方法,滿載而歸。學者沙龍系列活動,下一次預計於10/31舉辦,敬請期待!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