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學」學者沙龍,跳脫框架,升級想像與可能性
福智官網
2020.02.22編輯
福智文教基金會2/22舉辦「未來學」學者沙龍 跳脫框架 站在過去的未來看未來 升級想像與可能性
隨著時代變遷,科技、教育、生活等面向也改變過去的模式。福智文教基金會 2020 年首場學者沙龍,2 月 22 日邀請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未來大學辦公室執行長及兼任副教授宋玫玫以「澈見未來」為題,探討對未來的想像與影響,全場逾 50 位大學教職員對於應用在未來的教學與生活,開啟了嶄新的觀察與思考角度。 臺灣學術研究能量在國際不容小覷,福智學者沙龍以小型分享會模式,邀請大學教授們分享其專業,以及其努力與心意,創造相互學習成長的正向環境。宋玫玫教授透過問題研討互動,生動活潑的分享「未來學」,隨著移動觀察的時間軸,讓思考的角度穿梭於過去、現在、未來的時空。活動中,宋教授提醒要避免只用過去經驗推測未來,還要加入「想要什麼、害怕什麼」(hopes/fears)的思考,也提到思考未來發展時,不僅僅只有科技,還有經濟、教育、政治、價值觀等各層面的變化。
為何要關心未來?宋教授則是提醒未來有沒有我們關心的人活在其中,從關愛的角度,看到我們對未來的想像。在活動過程中,與會學者發現原來想像未來不是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學問或議題,相反的,和眼前生活息息相關。對未來的想像源於對未來的關心,透過思考未來可以重新定義現在的課題,對現有的制度和系統抱持正確的觀察態度,得以包容彼此的分歧與差異。學者們想像的未來時而被顛覆、時而被放大視野,最終也回歸到眼前的現在,思考該如何迎向未來,跳脫未來如何影響「我」的思維,進而跨上觀待整個臺灣與世界的視野。
福智文教基金會 2020 年開展一系列關懷大專院校的教職員及學者沙龍、講座等活動,以學術研究的高度與洞見,進一步結合心靈提升的學習,期盼陪伴老師們在教學研究領域中,提供持續向上前進的動力與助力,共同為更美好的世界努力!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