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台灣.點亮海洋〉新竹市環境教育種子教師研習會
 
2020.06.08編輯
5/27(週三)這天,由新竹市竹蓮國小承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以及新北市海山國小環境教育工作坊協辦之「點亮海洋.點亮台灣」全市環境教育種子教師研習會,在竹蓮國小會議室隆重登場。 此次課程,邀請到的均是理念與實作經驗豐富的講師,南北匯集,無私地分享教學現場走過的點滴歷程與美好。

【專題演講】減塑當道,改變未來

高雄市汕尾國小 駱蕾蕾老師
駱蕾蕾老師從騎重機、爬百岳,追求自我個人夢想的滿足,轉變到假日就去淨灘、撿垃圾,全心想要救每隻受困的海洋動物,其生命轉變的歷程,震撼人心! 蕾蕾老師說:「減,才是唯一從源頭的改變!」讓老師們重新思考,每天生活中的不經意選擇,與環境有緊密的關係。

【校園實務】核心教案演示.免廢園遊會.海山環境教育平台

講師們分別從導師、衛生組長、科任老師、環境教育社群負責人的不同角度,分享如何在校園推動減塑,過程中的準備、溝通、帶動熱忱、發現亮點鼓勵、總結進步之處……,鉅細靡遺,提供現場老師多元、具體的實務經驗。 四位講師都提到,在推動過程中,推動者以身作則、不要急、快樂減塑、無私分享、有做一定有……,以這樣的心態,減塑之路才可以走得長遠!

【資源分享】〈點亮台灣.點亮海洋〉網站介紹

慈心基金會 許婉瑜專員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減塑辦公室許婉瑜專員,與大家分享〈點亮台灣.點亮海洋〉資源網站。 網站包含最新消息、影音素材、友善店家、各校成果……,從減塑快報、減塑行動、推動方法到減塑百寶箱等,應有盡有,期盼能提供老師們校園減塑推動之所需資源。

【分組討論】各校減塑推動計畫交流

推動減塑教育的第一線老師們,共同腦力激盪,讓減塑教育的過程既快樂又有價值!
參與者均是教育現場第一線推動減塑教育者,因此,除了聆聽講師們分享,上下午各有一場學員討論與共作的時間,重新思考減塑教育之核心目標,以及在此核心目標之下,學校可發展哪些課程及教學活動,讓師生能夠參與並付諸行動。 透過福智文教基金會吳初惠老師的帶動,大家跳脫過去推動時感受到的困難與限制,腦力激盪思考什麼是重要的、應該要做的!有了這個初衷,作法各有所變,做得快樂又有價值。

【研習亮點】

此次午餐,兼顧防疫與減塑精神,不使用一次性紙餐盒,改以與新竹認同愛護生命理念的蔬食店家合作,基金會備妥不鏽鋼餐盒給店家,店家打好色香味俱全的蔬食便當供學員用餐,大家吃得安心、身體健康又能夠守護生命。

【特別感恩】

這次研習,特別感恩承辦學校新竹市竹蓮國小周雯娟校長的全程參與。 周校長鼓勵與會老師們,將研習中的感動與所學帶回學校,化為行動,帶動校園親師生一起愛護海洋、點亮心中的燈,盡一份地球公民的使命,讓未來更美好。
將感動與所學帶回學校,帶動校園親師生愛護海洋,點亮心中的燈,盡一份地球公民的使命,讓未來更好!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