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媽媽的手作禮〉天然植物染方巾
 
2021.05.07編輯
母親節快到了,送什麼禮物給媽媽呢?就用大自然的染料,加上我手作的溫度,那是獨一無二的天然植物染方巾,送給我最親愛的媽媽!
新竹教聯會於4/17(六)舉辦「獻給媽媽的禮物~天然植物染方巾」活動,染汁素材取自大自然(黃梔子、洋蔥皮等),運用綁、揉、摺等技巧,用心設計出美麗的圖案,染出獨一無二的方巾,送給最愛的媽媽! 在講師無私的分享中,老師們輕鬆地學會各種難易不同的圖案綁法,帶回校園的課堂裡,也可以引導學生進行母親節的報恩行動。

✩課程一開始,講師先分享作品

講師黃文玲老師本身非常喜歡植物染,手作的經驗豐富! 活動當天,文玲老師帶來了各式各樣不同特色的染布作品分享。大家從講師的作品中,觀摩到雲染、夾染、線型綁染等各種染法,不同染材呈現的作品風貌大不同,但共同的是都很美麗,台下的老師們迫不及待地想趕快動手做了~

✩迫不及待動手作

首先,大家運用講師教的綁法技巧,結合各種材料:棉線、棉布、橡皮筋、冰棒棍、竹筷子……,運用想像力,綁出各種圖案。
接著,將綁好的胚布放入鍋中,再倒入講師事先以黃梔子、洋蔥皮煮濾好的染汁,邊加熱邊攪動,一小時後即可取出~

接下來是大家最期待的時刻!(內心的小鹿亂亂撞…) 不知道剛剛絞盡腦汁用力綁的那一團,經過一小時的熱染之後,打開來將變成什麼樣子呢?

✩驚奇時刻!

取出後,清水洗滌、拆解的那一剎那…… 哇~哇~哇~哇聲此起彼落,超級興奮!打開這個充滿愛的驚喜包,呈現的作品個個超乎想像的美麗,大家都說:怎麼可以那麼美啊~

✩加碼活動:葉紋染蛋

低年級的學生因手部力氣較小,不易將布綁緊,講師分享了用各種美麗葉片進行的簡易植物染活動,只要有蛋、絲襪、橡皮筋就可以上手,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成品出爐一樣驚喜連連!

有趣的是… 染出來的蛋, 雖然沒有寫上名字, 大家卻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作品~
因為每一顆染蛋的葉紋都來自深深的用心! 含笑目視,全心全意捧在手心上的溫暖,就如同母親對待孩子的心。

♡學員心得

感謝講師和所有的義工,前置作業一定花了很多時間,我們只是輕輕鬆鬆的去聽課和手作,就讓我有了一次美好的植物染經驗。 現在每天看著自己的作品,心情好美麗呀~還有利用植物染和植物葉片去做的水煮蛋,也很特別!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