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福智思想與實踐工作坊首場圓滿
福智官網
2022.06.25編輯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首場 2022「福智思想與實踐工作坊」 探究日常老和尚利眾理念及實踐的效用
福智文教基金會為蓄積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思想學術化的研究能量,2022 年預計舉辦三場的「福智思想與實踐工作坊」。考量疫情因素,首場工作坊已於 6 月 25 日採用連線方式,邀請福智僧團法師及專家學者進行交流討論,共有 110 位來賓共襄盛舉。本次進行八篇論文構想發表及互動,可略分從三個方向進行探討:核心思想研究、思想實踐應用、思想實踐延伸,深入分析社會大眾在實踐老和尚的教導後,實際產生的效用與改變。也期待有更多專家學者,以更寬廣的角度和層面,進一步參與研究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的領域。
以見導行,引導大眾成為社會向善、向上的力量 日常老和尚其慈悲智慧的思想深邃浩瀚,三十多年來,廣大居士大眾透由老和尚的引導,將所學付諸實踐,影響社會既深且廣。福智僧團法師、同時也是月光國際譯經院副執行長如密法師於開幕式時表示,工作坊與「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成立宗旨,皆在探討老和尚的理念,以及貢獻社會的心意;以大眾容易理解的描述方式,讓更多人接受而依見導行,進而透過真實的實踐改變人生,讓社會良善的動力更加增盛,成為步步走上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學之道。 如密法師也轉達福智團體真如老師對工作坊、研討會的期許:透由自己的學習,提出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的學術研究,讓這些理念與研究所帶來的改善能夠被重複實踐、被世人檢視進而接受,這就是舉辦工作坊,乃至之後學術研討會的意義。讓老和尚想利益眾生的廣大心願,落實並推廣到各個角落,成為世界向善、向上的力量。 工作坊上半場前四篇論文報告與老和尚的「核心思想研究」相關,分別從老和尚對於「無限生命」概念的開展、對《孝經》的詮釋、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特色,以及其說法時的角度、語氣運用等進行探討,下半場後四篇論文則分別著重於老和尚的「思想實踐應用」與「思想實踐延伸」二方面,分別探討禮儀師、視障者、更生人、護理師等不同的社會族群,在透過學習並實踐老和尚思想後,在生命中實際產生的改變,以及對週遭人事帶來的正面影響。八篇論文構想發表均獲得評論者與來賓熱烈的回饋,福智僧團如亨法師的分享與建議,不僅拓展了每篇論文的方向,同時也讓與會者看到論文存在的意義。
為天下蒼生留下貢獻,看見「一」乘以「無限大」的價值和影響 如密法師於閉幕式時,對於大慈恩譯經基金會所建制的「月光藏數位佛典藏經閣」能協助大眾參閱經典表示欣慰,也期許未來能提供更好的服務、連結與互動,同時也期勉與會大眾參與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究時,應懷著回饋與貢獻社會的心態努力。為鼓勵學術研究人員,法師提醒若以自己的眼見,目前論文階段看似微小的研究,但若以無限生命的角度,能將老和尚的思想、精神訴諸文字保留,其研究價值與影響將更加寬廣;更甚之,法師引用老和尚經常提到的發心功德,若此論文是為天下蒼生而做,「一」乘以「無限大」所展現的價值與影響,將會增長廣大乃至無限,並預祝所有發表的論文構想,都能逐漸完善、成型,乃至最後圓滿,期待未來即將迸發出如是的影響力。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