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給母親希望 撐起了家 韓福善
 
2022.12.23編輯

自呱呱墜地以來,韓福善繫在媽媽身上的臍帶,好像一直沒斷過。 今年孝行獎得主之一的韓福善,人如其名,自小至大侍母至孝,謙讓友愛三個妹妹,幫著媽媽撐起了整個家。 她總是以母親優先,去哪裡都帶著媽媽。為了讓母親安心,前幾年還隨著妹妹到韓國。三姊妹開了按摩院,相隔不遠,比起以前各處一方又忙工作,現在天天都見到面,一起孝順母親。

韓福善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但她的母親很欣慰,因為拉拔大的四個孩子都很孝順,尤其是老大,「我第二生命是大姑娘給我的」。 韓福善十歲失怙,韓福善的媽媽自承,那時「沒心思要活下去」,因為先生突然走了,四個稚齡孩子嗷嗷待哺,月薪又只三十九元,覺得沒能力養,看到巴士,連「撞死得了」的心思都有。 小小年紀的韓福善看穿了媽媽的心,沒跟媽商量就自己轉學到距家近只上半天課的小學,放學就到媽媽做事的化驗室外,等媽下班一起回家。韓福善的媽媽想起這件事,也很驚訝:「她還只十歲呀!」從那以後也就狠不下心去死,有了勇氣,心也安定下來,「日子一點點的過了下來」。 韓福善從小放下了自己的夢想,覺得要生存下去更重要,把家人照顧好列第一位,十五歲就出去賺錢。

她當母親是佛菩薩奉養,隨時關心母親的心情,但她說媽媽才是那個「定海神針」,指引她的目標和方向,「有母親在,也就有家在」,她很感恩:「有媽媽讓我孝敬」。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