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愛的逆轉勝 鄭文豪
 
2022.12.23編輯

2002年母親罹患前額葉退化,當時還在工作的文豪決定請假,往返馬公及台北照顧母親。2015那年父親往生,他為了全心照顧母親,成為「全職」照顧者。舉凡母親生活中的飲食、排泄、清潔…等一切都由他悉心照護。回顧過往的心路歷程,想起照顧最艱辛的階段,因不了解母親為病導致的情緒失控,讓憤怒又無助的他,曾用拳把木門打破來消氣,手因此受傷流血。事後內心很苦也很慚愧——我只能照顧媽媽的身,卻不懂如何照顧媽媽的心!

他一邊照顧母親,一邊上廣論班。偶爾也會在課堂上分享自己照顧的心得,同學們都會給予鼓勵和支持,讓他充滿能量地繼續努力;透過師長們的開示,他開始對母親念恩,漸能體會母親身心之苦。他也聽師長的話,練習隨順和恭敬,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內心和作法。以前母親沒來由打斷他休息或學習時,他總會很生氣;現在他調整成配合母親作息和需求,自己的休息或學習就利用瑣碎的時間完成。 「雖然很累,但是我非常珍惜和享受這一點點自己的時間」文豪滿足的說。他內心愈歡喜、柔軟,就愈感恩媽媽給他學習和生命提升的機會。漸漸地,他發現當自己改變時,媽媽的情緒也愈來愈穩定。

《論語》「子夏問孝」,子曰:「色難。」子女能和顏悅色侍奉父母是很難的。文豪能透由轉念進而承歡膝下,實屬難得。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