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其實是「義理的實踐者」【義工故事】涂勝松
桃區文宣採訪組 古卉妤
2022.07.14編輯

因公務需要,涂勝松經常往來於兩岸,他從事市場開發,負責幹細胞移植與基因檢測等生技業務。一次偶然機會,勝松目睹學生時期山水康輔社社長,恭敬禮佛的身影,深深吸引著他,心生好奇且進而發願,2015年,他進入團體開始學習。 進入團體後,第一年他就開始擔任義工,根據過往的粗淺認知,涂勝松以為義工只是「義務的工作者」,不特別認同。但是,隨著參與次數遞增,他體驗日益加深,涂勝松真正體會到:
義工其實是「義理的實踐者」

從此,他一次又一次投入義工行列。一開始,他從興趣濃厚的攝影入手,包括企業營平面拍攝和放生法會的連線直播攝影,勝松從不斷學習磨鍊,攝影技術大為提升。除此之外,他還承擔了法會車長、法會場地組長、企業營關懷員、關懷組小組長、線上營隊視聽橋接義工、一日營主持人等等不同職務,現在的涂勝松只要有機會做義工,幾乎無役不與,勇悍承擔。 涂勝松以職場上的幹細胞移植為喻,這是攸關生死的大事,豈容隨意輕忽,必須以客觀的角度分析,並以認真審慎的態度觀待。他深深覺得在團體學到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歷事練心等等正確的知見,極端重要,不僅要深刻理解其意涵,更應該將它們運用在實際生活上,否則淪為空談。在實際面對境界時,他覺得要學習如何利用平常所學,把生起的瞋恚調伏,甚至可以很短時間就調整過來,但是,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涂勝松認為在義工實際行持上,必須要面對種種境界,不斷地練習讓知見和行持相輔相成,這樣才有機會昇進,更上層樓。 在團體學習之後,涂勝松發現自己不一樣了,他對職場工作有了不同的省思和不同的思惟角度與方向。他很歡喜在團體的學習,為人生下半場帶來了感動與改變。正如真如老師《希望新生》中說:
行持不只是身口的行為,實際上行持是從內心開始的,要從內心的意樂改起,思惟正理即可轉動命運的巨輪。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