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的體悟,有共同的理念一定會成功—【學長姐的話】張子俊
牟玉珮
2022.07.05編輯

「52歲,應該是我人生最顛峰的時候」,今年企業營擔任第18組關懷員的張子俊當年在一家集團擔任執行長,事業蒸蒸日上,但也是他感到身心俱疲、覺得「隨時會掛掉」的時候。時隔14年,他不但活得好好的,還愈來愈好,充滿了幸福感,怎麼辦到的?

曾經的馬拉松選手卻得身心症

張子俊年輕時是馬拉松選手,49歲卻拿了慢性處分箋,常失眠還吃高血壓藥。他自我要求很高,公司的老闆是他哥哥,集團牽涉到三個家族,每當要整頓內部、提高績效,要先跟兄弟們吵上好幾架;在家庭方面,他又有親子間的問題。面對這些人與事,他壓力大到得了身心症。

CEO不解觀功念恩

「我這輩子永遠都不會忘」,張子俊說。由於疼愛的二女兒進入福智青廣班學習,他2009年春節時跟著到福智鳳山寺參加朝禮法會。當時是金融風暴最嚴重的時候,當他聽到如證和尚提了兩個名詞「共業」和「貪婪」,瞬間覺得過去所學什麼經濟學理論都用不上,在好奇心趨使下,隔年參加了廣論訮討班。 他在廣論班學到了「觀功念恩」四個字,但坦承「聽不下去」。「有功當然可以,但沒功怎麼觀得起來?對我來說很困難!」他在廣論班裡常常用自己的想法跟班長辯論,班長也拗不過他,就推薦他去參加同年夏天開辦的企業營。

台大EMBA論文寫里仁慈心事業拿到A++

一堂介紹日常師父慈心有機理念的課程震憾了他,「種菜不用農藥化肥,怎麼可能做到?!」他從小在田裡幫忙,慣行農業的後患對他來說聞所未聞,感動了他。「我想要認識它、搞清楚」,張子俊心中升起了很強烈的念頭,「我決心要挑戰看看,這到底是真還是假的!」 剛好那時二女兒再一年就從台大畢業,他決定要進台大EMBA陪女兒念一年,以他已念了兩個碩士的能力,沒有困難的就考上了,他的論文就是研究福智里仁慈心事業,還拿到A++的高分。他的結論是「背後有共同的理念一定會成功」,從此更對福智創辦人日常師父和團體升起了極大的信心。

退休後更富有

張子俊說,透過專注學習,身心調適,他的高血壓不藥而癒,他還決定要「放下」,也就是退休,接著花了三年時間一一卸除所有職務。現在財務不僅沒有損失,還因公司股價一直漲,收入比那時還要好。無論身心都是收穫滿滿。 現在是資深義工的張子俊說,企業營的課程,概念上或許容易接受,但要產生立即的影響並不容易,需要不斷學習、自己去驗證。 他分享自己的經驗,也是七、八年之後,體會到要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他人。如今家庭關係穩固,他形容祖孫三代7口是「如膠似漆」,愈來愈幸福,他笑著透露了訣竅:「凡事跟師父報告,他一定滿你的願的」。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