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福智官網
2021.05.01編輯

「2021 年第五屆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探究日常老和尚思想教育及利生事業傳承脈絡 驗證佛法與科學相容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2021 年 5 月 1 日,假臺北「福智學堂」舉辦第五屆「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日常老和尚於 1988 年開始,以高遠的發心深思熟慮抉擇佛陀清淨的教義為根本,引領福智僧俗二眾研修佛法,學修生命離苦得樂之道;以儒家文化的內涵發展心靈教育為下手處,建構良善社會的根基;並以慈悲善護三界六道有情的心,開創慈心有機及生態保育事業,打造人與萬物永續依存的環境。福智團體真如老師傳持老和尚深邃的遠見與弘願,繼續開展讚頌藝文事業,透過淨化人心、撫慰心靈的讚頌詞曲與演藝,傳遞正向的力量,珍惜身邊的安好,並攜手創造幸福的未來。老和尚示寂後,其悲智深邃的精神與教育,歷經時代、文化背景的變革,至今仍為福智僧俗大眾傳承修持。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研討會,期望顯揚與紀錄老和尚畢生的佛法修證、思想與實踐及利他事業對當代的貢獻,並發展為學術研究依據,驗證佛法與科學的相容,為現今人心的迷思與對立提供解決方案,啟迪後世、落實文化傳承。今 (2021) 年研討會匯聚與探討老和尚於讚頌文化、生命教育、佛法與科學、環境永續等多元面向的貢獻與價值。因疫情的緣故,首次以線上研討會方式舉辦,並開放大眾線上參與,現場及線上總計逾 1,200 位嘉賓共襄盛舉。
以讚頌乘載佛法修行要義 為當代社會傳遞心靈的淨化與聖潔 日常老和尚揭示「讚頌」為佛陀傳承下來、情理交融的修持方便法門,能策發學習者透過聆聽,更易於趣向佛陀悲智的教義,乃至淨化心靈、體驗到心靈的超脫與聖潔,是療癒人心憂慮迷惘的一帖良藥。真如老師秉持老和尚的教誡,透過自身依師聞法的修為及殷切祈禱佛陀的攝持,自然流露與創作出一首首撼動人心的讚頌佳作。研討會首場邀請到臺灣大學特聘講座教授黃俊傑老師,特別以〈讚頌歌詞中譬喻的類型及其意涵〉進行專題講座,闡述真如老師創作的福智讚頌中大量用以乘載佛法修行意涵的譬喻用法。黃教授以中國古代文化的「類推思維」以及佛教經典的譬喻傳統進行考究,析論並追溯福智讚頌歌詞中譬喻引用的文化背景與元素。黃教授將讚頌譬喻歸納為「實體譬喻」、「空間方位譬喻」,以及「容器譬喻」三種類型,並指出讚頌中的譬喻,不僅能乘載著多元意涵,更能提策聽聞者身心開詮顯實、納法成業,達到探驪得珠的功效,與讚頌所啟示的「空」相應。
月光讚頌合唱團指揮林亮如老師及東海大學通識中心教授王崇名共同發表的〈讚頌合唱團與信仰共同體的初探研究〉一文,以福智會員組成的讚頌合唱團為研究對象。論文主旨在探討讚頌合唱團的學習,除了秉持福智一貫強調、於人與人之間的良善情感交流外,若能加以調和西方音樂的規範與精神,接受音樂合理化知識的洗禮,則更有利於建構一脈絡化的信仰共同體。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副教授楊淑華發表的〈尋象探意——褔智讚頌中蓮花意象探析〉一文,則以福智讚頌中的「蓮花」譬喻為主題,其所影射的意涵,不只涵蓋唐宋詩文中形塑有德君子的普世意涵,更能進一步表徵釋迦牟尼佛本尊悲願超俗的形象。在讚頌合唱團與交響樂團成立後,讚頌詞曲中蓮花的精神與形象,也直接呈現出師長的德行成就、大乘修持的功德,作為轉凡入聖的表徵。楊教授說明,福智讚頌作者真如老師以「白蓮」為喻乘載佛陀心法,於讚頌詞中廣藉蓮花意象賦予不同層次意涵,引領聽眾心嚮神往的趣入佛法,提升生命的正向力量。
從佛法中探索教育本質 攜手未來世代實踐社會責任 青年是時代脈動主流,選擇傳承何等價值予青年,便奠定什麼樣的未來。大專院校教師站在教育青年的第一線,面對價值觀深受科技發展影響的全新世代,除了思考「教什麼」,更面臨「如何教」的省思。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林建隆及講師林登敏共同發表的論文〈發展斷器三過教學模組提升師資生專注力與學習態度之研究——以物理教學實習課程為例〉,將「斷器三過」內涵融入師資生培訓課程,令師資生反思:教與學是互相提升的過程。師資生從涵養自身屏除「覆、漏、污」三種學習障礙的條件做起,在教與學的演練中實踐心與心的傳遞。而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邱麗家發表之〈生命教育融入專業倫理課程對學生的啟發與實踐:以服務學習為例〉,以及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魏秀珍的〈悲心利他!結合 USR 之減塑消費課程設計與成效〉,則在課堂中融入生命教育、悲心利他精神,透過自身專業正面挑戰社會問題,讓知識的啟蒙不再侷於教室中,策發學子藉命教育融入專業倫理、減塑消費課程設計承擔起社會責任。三篇論文研究皆將日常老和尚的思想精神融入於高等教育中,啟發大專校院青年學習的興趣與利他美德的追求,成為未來世代的中流砥柱。
日常老和尚思想精神不僅為當代教育找到方向,也為經濟、科技發展、環保與企業間的衝突,找到並行的出路。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張書銓以〈物理科學與佛陀教化的邂逅〉探討佛法與物理學內涵與發展史,呈現出隨著物理科學進展,人們對世界的認識也漸接近佛陀的說法。另一方面,儘管物理科學為現代社會帶來高度文明發展,但對於心靈運作的探討卻仍在起步階段。張教授期許透過佛法與物理學的對話,以佛法的菩提心教授引導物理科學運用,使科技文明成為照護地球眾生的方便。福智高中教師劉芝麟的論文〈應用 InVest 模型評估碳儲存之經濟價值——以福智教育園區為例〉中則發現,福智教育園區達逾八成覆蓋率的種樹行動,讓園區在建築面積逐年增加情況下,碳儲量仍同步增加逾八成。劉老師指出,種樹行動實源於日常老和尚關愛大地與萬物的悲心,由其最終令人驚豔的成果,堪為國際「里山倡議」的核心精神標舉出不共的高度與格局。由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陳振祥與醒吾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專任講師張雯惠聯合發表的〈利他基礎的交易信任機制之實務探討〉一文,則透過里仁公司與合作廠商的交涉過程,說明利他基礎的交易信任機制。不同於傳統求取自身最大利益的概念,交易雙方若能基於共同理念合作,逐步發展出合作夥伴關係;合作過程不僅能創造出最大彼此利益,也能跨越交易契約與監控機制的侷限,完成自利利他的目標。
深邃遠見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 傳持清淨法脈根基 汲藉儒佛會通善巧引化眾生超凡入聖 日常老和尚以「一肩擔如來志業,一肩挑儒家文化」為畢生宏願,期望為眾生保留世間、出世間最好的東西。老和尚自小在父親的教導下學習四書五經及佛法等聖賢典籍,出家後亦多方親近海內外大德耆宿,後成立福智團體,更致力以儒家內涵全面推動心靈教育,於此基礎上成就學習佛法清淨圓滿的人格。研討會下午〈日常老和尚論「人禽之辨」〉一文由嘉義大學中文系教授蔡忠道發表,透過老和尚的角度引領聽眾聚焦於儒家流傳已久的「人禽之辨」討論,從克己復禮的實踐、生命方向的抉擇,老和尚不只指出人與禽獸的差別,更楷定出人類得以超凡入聖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善巧引領大眾生生增上、趣入佛果。
研討會特別邀請到兩位福智僧團法師壓軸發表論文,其中如亨法師撰寫〈日常老和尚弘揚廣論的過程及特色〉一文,彙整老和尚一生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帶給世代弟子無限生命的恢弘格局與關鍵性的影響。法師整理老和尚 38 年學弘《菩提道次第廣論》歷程的說法功德,除了為傳持佛法打下基礎與建立僧俗二眾學修的學制、體系外,更掌握了結合心續、漢藏融合等多項獨特的修心竅要,為弟子進行深入淺出的開示講說,引領廣大弟子繼續走上這條無悔的菩提大道。
駐錫海外的如密法師也克服時差於線上發表,法師的〈藏傳佛教「道次第」概念的形成與發展:從《菩提道燈論》到《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演變過程〉一文,這是譯經院法師首次以學術論文,針對福智團體僧俗二眾學習的法源進行研究論述,文中爬梳世傳幾部噶當派「道次第」彼此間在法類的順序安排與《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差異,探索由阿底峽尊者撰《菩提道燈論》到宗喀巴大師《菩提道次第廣論》360 年間對「道次第」的承繼與演變的過程,並嘗試探尋其中次第安放的理由,得出其間變與不變之處,探討出「道次第」各個法類安放的原因。在現場精彩的評論及提問交織中,讓與會者不僅認識到噶當派「道次第」法源的傳承,更能體認日常老和尚廣弘《菩提道次第廣論》於當代「道次第」學法者的重大貢獻。 如密法師也在研討會的閉幕式中致詞,法師提到,福智團體真如老師對日常老和尚的思想學術化的心願,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讓追隨老和尚的後進弟子及各界人士都能有跡可循,使老和尚的思想能夠成為普世價值,並透過個人實踐成為自身的廣大智慧。期望透過一屆屆研討會,匯聚諸方賢達的論著研究,顯揚老和尚留下的珍貴寶藏,為臺灣乃至全世界開創更美好光明的康莊大道。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