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七屆「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將於11月30日舉辦
福智官網
2019.11.30編輯

綻放心靈與產經、文化、教育、藝術、環境、生命領域交會的光亮

福智文教基金會致力於心靈教育的推動,已邁入第七屆的 2019「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將於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 日,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今年論壇邀請到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先生;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劉若瑀女士;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前校長孫震先生等 20 位各領域專業人士與會,從國際產經、中華文化、翻轉教育、藝術人文、環境設計、身心健康等領域,為當今快速變遷的世界,帶來的身心靈與環境的衝擊,探索發人深省的解決之道。 有沒有一種文明的指標,在禁得起歷史長河的考驗中,又能於國際趨勢中脫穎而出,發揮撥亂反正之效?論壇第一天首場由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先生以「王道永續指標——以中華文化為核心思維的永續發展指標」為題,以中華文化的王道思想,結合聯合國 30 年前就已經提出的「永續發展」架構,為全球各國在永續發展進程的相對績效衡量建立的系統度量評比。劉兆玄院長將在論壇中分析 74 個具代表性的國家和經濟體進行永續發展狀況的評比結果,以及所反映的世界局勢,並進一步探討如何應用此一指標,以維持人類文明的永續發展。論壇第二天將由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前校長孫震先生以「儒家思想的世界使命」進行專題演講,探討如何以中華儒家文化,匡復人心、社會,乃至平天下。

心靈的覺醒及應用之道,不斷地啟發各界有志之士,當今諸多專業領域的先進,也不吝於分享卓見與經驗;今年在教育與藝術領域共計邀請四位代表人物進行分享。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女士,以「覺醒的藝術」說明藝術中融合心靈教育,演繹出具覺醒力的創作,呈現美麗、內斂、撼動人心的作品。而獲獎無數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黃聲遠先生,以獨特的感知力結合在地生活脈動,展現臺灣建築的心風貌。在教育領域則是邀請兩位回歸教育本質的實踐者:均一教育平台執行長呂冠緯先生,以及學思達平台創始人張輝誠先生。兩位將分享如何以教育平台的運作,帶動孩子積極主動參與學習。

此外,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暨社區醫學部副主任許瑞云醫師,以及教學部教學型主治醫師、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鄭先安醫師,則以「心念醫療」為題,提出臨床醫療照護的經驗及觀察,探討心念對身體疾病產生的影響。曾任中央大學化工系教授林孝宗先生將引領聽眾認識氣功與身心靈的關係,以及生活應用。音樂心靈推廣協會資深講師、同時也是銅鑼頌缽療癒師施瑤煖女士將傳遞「銅鑼音療、聲波療癒」的特殊體驗。論壇最終場則是「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與心靈療癒事業」四位講者的分享: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曾旭正先生擔任心靈生態村召集人、大藏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李綠枝女士、臺灣精神分析學會理事暨傳心心理治療所所長林玉華女士、臺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暨亞東紀念醫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陳俊霖醫師,將建構各年齡層的身心照護系統,整合現代人心靈需求,結合當地的環境資源,打造人人嚮往探索內心寧靜的桃花源。

福智文教基金會期望透過「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的舉辦,匯聚社會正面力量,開拓心靈提升的深廣格局,引領聽眾經由講師們的學思體會與實務經驗分享,看見心靈與各領域交會的光亮,共同打造未來無限可能的美好世界,歡迎各界熱烈響應及參與。

2019「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更多介紹及購票資訊,歡迎參閱以下網站: 2019「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活動官網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 走在朱子之路上|朱茂男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