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美麗的心 大孝尊親顯父母-陳美麗的故事
 
2019.11.19編輯
美麗老師從小就懂事伶俐,放學回家不像其他的孩子貪玩,小小的美麗已經很會幫忙父母做家事了。從小學二年級起,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就決心不再跟父母拿錢。腦筋靈活的她想出很多方法賺錢:幫校長打掃房子、幫老師坐月子、幫同學補習,甚至還大膽寫信向企業人士募款爭取學費呢! 媽媽曾經跟她說,沒有第一名不會參加她的畢業典禮!於是,為了讓媽媽參加畢業典禮,也為了用優異的成績向企業募款爭取學費,美麗不斷自我要求,努力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當她看到媽媽因為嫁給罹患肺結核的爸爸,受到外人歧視的眼神,為了養活全家八口子,每天到處幫人煮飯、洗衣服,做著粗重、卑劣的工作,美麗一直在心裡想:我如何改善這個家的經濟狀況?怎麼做才能讓媽媽減輕負擔?

在某個因緣,有位和尚告訴美麗,讀書可以讓她翻轉家裡的命運。於是,她開始自力苦讀,高中到大學,年年獨占鰲頭!不僅改善家裡的經濟,也滿了媽媽的心願。媽媽終於可以光榮地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她默默地將父母的期望擺在心裡,並且努力實踐,正是孝悌精神的具體展現。 開始就業的美麗,為了報答協助她完成學業的企業,主動將薪水拿出來回饋社會,自然流露她感念父母恩、眾人恩的孝心善行。期間還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獲得總統接見的殊榮呢!如《孝經》所云:「揚名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婚後,美麗依然以孝心侍奉公婆,日常生活起居都是由她一手張羅。讓同事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她參加校外旅遊時,竟然帶著婆婆和媽媽,還有一隻小狗!行程裡有溪邊、山坡,上上下下,不甚好走,而美麗卻不怕辛苦,堅持帶著兩位老人家出遊!途中更是悉心照顧,讓她們快樂享受著沿途的「美麗」風光,笑瞇瞇的她一路上有如老萊子娛親,將「美麗」的孝心感染了周遭的親友!

美麗的父親在1985年過世,當時的她還很年輕,害怕談到死亡。所以當父親生病住院,每每想要跟她談到自己未了的心願時,她總是說:「不吉利! 不吉利!」不願碰觸和父親死亡相關的事情。也因為這樣,當父親往生後,很多的心願都無法達成,而她也因為自責,留有遺憾,長達半年無法走出喪父之痛。因此,當美麗的公公罹癌時,孝順的她不願再重蹈覆轍,把公公所有跟她討論出來的心願一個一個寫在卡片上,完成後再將卡片掛在一棵名叫「圓夢」的小樹上,美麗完成了讓公公善終的孝行。她說:兩位爸爸讓她學習到如何助人善終。所以,哥哥臨終前,她也勇敢地跟哥哥道別,讓哥哥在完全沒有愧疚跟遺憾中安詳往生。 美麗經常邀請同事至家中作客,大家觀察到很多她細心照護婆婆的善行:幫婆婆洗澡時,怕她感冒著涼,先開暖爐讓房間溫暖;家中的孝親房一定是無障礙空間;而為了讓婆婆提升自我價值,美麗給她零用錢,讓她發落很多事;全家人逗樂婆婆,讓她隨時保持愉悅的心情……同事們看在眼裡,便將美麗孝悌的行為與精神,帶回自己家中實錢,形成善的循環,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小社會,就這樣不斷如漣漪般盪漾開來…… 這次福智團體舉辦「心24孝」現代孝子選拔,我們有幸認識這位人如其名,心也一樣美麗的孝子,她的孝心感動著周遭的你我。期盼這麼美麗的人心能讓更多人看見,讓社會更祥和、更有愛!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節目內容與索票
✦ 更多精彩的孝子故事,
點此看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