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餌
 
2012.06.11編輯
「魚餌」,一條魚只要吞下魚餌的話,釣竿一拉起來就送命。現在我們受這共業的牽動,每天吞下去的都是魚餌,每天都受外面客觀環境的影響,不幸的是對這一點,我們不但完全在無知的狀態中,而且還以為自己做得很對。想從這傷害中跳脫出來,那怎麼辦呢?首先,要有人指給我們看事實的真相,然後自己肯去學,而且不停的學,如孔夫子說的「學而時習之」,如此才有可能跳脫出這個傷害。 因為看不清楚真相,使我們的心裡不安寧;因為心裡不得安寧,使我們去造作種種可怕的惡業;因為造作種種可怕的惡業,使我們在生死苦海中流轉不已!因此,佛告訴我們,煩惱是生死流轉的真正原因。 對於年輕人來說,社會這條路,你將來走下去的話,他們說講二無:「無奈、無聊」,世間的真相在你們這個年齡不會知道,我當年在學校裡也是一樣,可是跨出去是否如此?很難說,我這一生當中遇見很多人,條件都非常優越,以學術地位來說,是世界第一流的;也有很有財富的,甚至做大官的。我是覺得說做大官的,是最可憐的一群,當官當到最後脫不了「無奈」,當生命結束的時候,是會後悔無比的。 在你們這個年齡時,要記得一件事情,學習的這個線不要把它斷了,出國留學也好,做什麼也好,要經常維持,這個對大家有好處的。 本文摘自 日常法師開示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