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清單
 
2015.04.07編輯

當阿憲畢業時,我把他的名字加入我的失敗清單中。 而他在畢業多年後,輾轉找到我的電話號碼,打電話留言給我時,我心想:這小子又惹了什麼事,要找我幫忙呢? 事後證明我的這兩個推斷都是錯誤的。 阿憲當年在班上不吵不鬧,但卻是整天昏昏沈沈,晚上打電動,白天睡大覺,怎麼叫都叫不醒,許多老師都放棄他了,但是我還是想試試看!

眾志激出美麗浪花

我想先從他沈迷電玩這件事開始改變他,因為父母都忙於工作,晚上常獨自在家的他,迷上了電玩,只要開了電腦就無法自拔,晚上熬夜打電玩當然白天沒精神,我試著對他曉以大義,但都只有短暫的效果,好幾次連他自己都說:「老師,我實在沒辦法,你不要再管我了!」曾經我也想要放棄他,班上還有其他孩子需要我去關照,就隨他去吧!但看著趴在桌上沈沈睡去的他,總覺得還可以再試一下。 無法勸他遠離電玩,至少可以試著用其他的東西來吸引他吧!我改變方式,不再一直叨念他、要他讀書,我買了當時年輕人最喜歡的蛇板給他,希望以戶外的運動取代電子遊戲,作息正常,或許會改善他的學習狀況。這個方法剛開始也奏效了,他還滿喜歡這個活動的,但是一陣子熱度過後,他又回到電玩的懷抱了,望著仍昏昏沈沈功課一塌糊塗的他,我心痛地想著,在他畢業之前我可能沒有辦法改變他了!! 六月的蟬聲高唱,阿憲帶著一絲慚愧畢業了,我的失敗清單又多了一筆。但我的遺憾隨著其他孩子的出現漸漸被沖淡了,有時想起,總是希望年紀漸長的他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要再渾渾噩噩的過下去了。 「喂!老師,我是阿憲啦!你還記得我嗎?」 電話中傳來的的確是他的聲音,但是有一點不同,除了成熟了些、沙啞了些外,還有哪裡不同呢?喔!是話筒中傳來的聲音開朗有力,和以往的昏沈頹廢不同,「阿憲!是你啊,有什麼事嗎?」 「沒事,我只是打電話謝謝老師,以前一直讓老師失望,書也沒讀好,但是我現在當兵回來了,也開始工作了,謝謝老師沒有放棄我,一直提醒我!!」 內心感動之餘,腦海中當下現起:「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反覆地探索!」當孩子知道「原來你不變啊!」他的生命就開始改變了,雖然這個改變來得很慢、很遲,但是只要種子種下了,就有發芽成長的機會。 阿憲不是我失敗清單上的名字,他是我種下的一顆種子,一顆慢慢地在發芽,在成長的一顆種子。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