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法寶
如證法師
2014.03.19編輯
師父給了我們兩個法寶:「觀功念恩」和「代人著想」。
「觀功念恩」,多去看別人對你付出的恩德,這樣人家講話會比較聽得進去。就像先生多體諒太太、太太多體諒先生,家庭的問題就解決了;觀功念恩就是從周圍的人開始做起。學習聽話,聽懂了、聽對了以後,再去尋找跟他互動的方法,解決他的問題,如此才能夠開始幫助周圍的人。 如果我們內心真實地發展出慈悲,別人對我們的感覺會不一樣。 人最難做到的一點,就是去除對他人的討厭。其實會有這些苦惱,都是來自於對別人的討厭。人與人之間的許多問題,往往對方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因為討厭他,所以覺得他討厭你,兩個人就這樣卡死了。 「觀功念恩」,就是先改變對他人的看法,先接受他、正面地看待他,慢慢的,就會感受到對方內心真實的狀態。 有一些人能力很強,實際上心裡很苦。世間有句話說:「高處不勝寒」,有時候能力強的人是很需要被關心的。當一個人處於憤怒之中,覺得:「我可以處理一切!」、「我不需要任何人理會我!」其實他的內心很脆弱,因為內心無所依憑,就用生氣來表達自己。 在這世界上,意志力最堅強、心力最堅強的人,就是那些對人慈悲的人。日常老法師有一個功德:慈悲的傾聽。每一次我去師父面前,師父就只有一句話:「請坐,有什麼困難,請講。」不管有什麼困難的事,師父都不會抱怨,連皺個眉頭都不會。師父常常都說他很快樂,在圓寂前還每天誦般若經:「唉呀!太感恩大家,剛剛讀般若一個理路通了,內心歡喜啊!快樂啊!」我問師父:「為什麼你那麼快樂?為什麼任何問題都有辦法解決?」師父說:「因為我有後台,我的後台老闆是誰?佛菩薩啊!」真的,這樣的生命最快樂。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