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的know how
如證和尚
2012.06.08編輯
我們可以怎麼做? 你有口袋的話,就像我這樣口袋裡放一些紙,想到什麼(觀功念恩)就寫一寫,晚上時候再抄一抄就好了。或者準備一個小本子也可以,突然想到幾句話覺得相應的,你就把扼要的地方寫一下,回去再抄一抄就可以了。 認識團體功德 一定要認識團體的功德,認識到團體與你之間的關係,觀功念恩就容易了。比如說,來這邊看到你們,我很高興,為什麼高興呢?因為你們幫了很多人,為什麼你們幫了很多人我會很高興呢?因為你們幫的這些人都是我想幫的人,不高興那要幹什麼? 而且你們幫了這些人,這些人造了善業對我們會不會有利益?有的,真的有的!所以看到你們就覺得很高興,覺得你們造了很多的善業。你們透由這樣成長提升,生命也可以改善。你們下面的這些人生命也可以改善,善法的力量也可以增益,諸佛也會歡喜,所以你用整體的角度來觀功念恩,那力量特別強,真的是這樣,很好。 結合業果 如果觀功念恩再加上業果的話,那力量更強。像是有一些事情本來沒人做,那別人推給你,你會覺得很煩:「都不做,推給我做,好傢伙!」可是回頭過來想一下,推給你做,有什麼不好?「你不做我來做,我可以累積功德!」「你讓我有機會做那不是很好嗎?我可以增加承擔心,又可以累積功德,多麼好啊!」會不會很快樂? 這個需要去思考,不去思考的話,產生不了力量,一定要去思考。以我自己為例,我事情真的很多,去了這裡不去那裡,那邊的人就講話,去了那裡不來這裡,這邊人就講話,你去這裡多講幾分鐘,那邊的人也會講話。我來高雄,回去以後咳嗽更嚴重了,那邊人就講:「叫你不要出去,你要出去。」可是你又不能不出來。每一次出來的時候,看到大家那麼渇望,你不講幾句話你又會很難過,看你們難過,我也難過。「世事難兩全」,真的就是這樣。 以前我碰到這種事情時,我都會怪別人,譬如我想幫助這個人,他不讓我幫,我就會怪:「都是你搞的,你不曉得我在做什麼事業嗎?」回去咳嗽咳的更厲害,被人家講:「你看!叫你不要出去,你又要出去,你看,出去咳的更厲害吧!自找的」心裡就會覺得:「哇啊!真是好心沒好報。」 可是你了解業果的話,感覺就不一樣了。感覺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呢?因為有一種承擔的感覺。「沒關係,他不了解沒關係,至少善業我做到了,他不了解沒關係,至少我該完成的事我完成了。」所以,這苦誰來擔?就我來擔嘛!能夠幫別人承擔這種苦,是多麼的神聖莊嚴啊!多麼好的事情啊! 造善業一定感得樂果的!然後你承擔那麼多人的痛苦,那麼多人的痛苦都匯歸到你頭上來,然後你很快樂的把它承擔下來:「沒關係,我來承擔!」等到下一生你再來的時候你的痛苦誰担?全部的人幫你担了!你說對不對? (節錄自2006年11月11日 如證法師開示)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