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不應退
日常老和尚
2019.03.15編輯

「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先聞名生畏,後無彼不樂。」這四句話,常常記在心裡邊,不要遇見困難就退心,不可以!要曉得一切事情,都是由於修行才成功的。 後面是舉這個例子,對人,可以說冤家;對東西,比如說辣椒。對我來說,我這個印象最深啊!因為一方面我怕吃辣,一方面我又這個胃。不過,在這裡沒什麼,我在印度的時候,他們那些人都非常歡喜吃辣椒的,只要說今天有辣椒,他們就高興得不得了;但是我一聽到辣椒,唉呀!我心裡面又害怕起來了。那我現在是因為有了胃病,所以心裡上這樣。我相信他們絕對不是天生來,在母胎裡就歡喜吃辣椒的對不對?一定這個樣子的。但假如我是一個小孩子的話,說不定弄到後來,我就不怕吃辣了。 那千真萬確的,這個都靠什麼?皆由修力成!因此你千萬不要退啊!這一點千萬注意、千萬注意,現在我們太多的大毛病都在這個上頭。所以記住哦,很多地方你一定要策勵自己:「我一定要努力,我一定要努力,我一定要努力。」所以在這個地方,有很多同修們常常說:「唉呀!我太笨啊!我太差啊!我程度太低啊!」欸!這點我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我自己曉得我也是非常笨、非常差。佛也告訴我們,他呀,乃至於以前墮落畜生,墮落地獄,只有一樣東西是重要的,就是你策勵自己說:「因為我差,所以我努力。」這個是最重要的。 你只要肯努力,沒有一件事情轉不過來,而且,唯一你只有靠這個力量,否則的話,就算你絕頂聰明也沒有用。所以,任何困難當中,心裡面不要退。佛世的那個公案也是如此,他在路上面碰見一個大鬼,要擋住他,然後呢?他就要一拳打上去。欸!結果一拳打上去,那個拳被那個大鬼的身體吸住了;再用右拳打上去,左拳打又吸住了;右腳又吸住了;左腳又吸住了;五樣東西都吸住了。大鬼說:「你還有什麼本事呢?」他那個頭又頂上去,頂上去又吸住了。「你還有什麼?」「欸!我的心永遠不退啊!」那個大鬼一想:「唉!沒辦法,好了、好了,放了你吧!」這種公案我們已經說過很多啊! 然後呢,乃至於他要求那個寶珠的時候,他就舀海水。你想想看,以我們的人拿著這個杯子,你能舀得了這個海水嗎?欸!但是他就是堅持要舀啊!所以啊,我們世俗也有一句話說「精衛填海之志」。這個「精衛」是隻小鳥,牠因為枉死了以後,銜著泥巴要去填海。想想看,一隻小鳥可能嗎?但因為牠有這個志向。欸!牠有這個志向,就有這個成就。所以這個地方,我們這一點要特別的警策。注意啊!這個「困難不應退」,反過來說,遇到困難的時候,正是我們真正能得到功德的時候。這個概念我們要清楚啊! 本文摘錄自舊版廣論97卷B 日常法師開示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