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好因緣
 
2012.06.06編輯
我們相處時間或許很短,但每個相會的片刻,都有過去的因緣。前人曾說:「十年修得同船渡。」就算是偶然搭上同一條船渡河,也必須要有一些因緣。到底前一生彼此之間是怎麼樣的因緣,我們並不曉得,但在我們的生命中,確實存在很多很多的因緣。

惜緣,成就好因緣 很多是擦身而過的因緣,而有些因緣,則會改變我們的生命。每一種因緣,都有好與壞的層面,往後會有什麼變化,也不是我們現在就可以知道的。但是,當不可預期的因緣到來時,人跟人之間的緣就在一起了。 所以,任何因緣呈現在你周圍,懂得珍惜它,它就會成為你未來生命最好的一個緣──可能只有七天、可能只有七小時,甚至於可能只有七分鐘,這都有可能成為你未來生命最好的一個「緣」。
佛法告訴我們,不要單單只看事情的一面。 佛法最深的道理是兩個字:「緣起」。
緣起,互相依存的你我 每一個人的苦樂,一定繫屬著很多相關的東西,像是我們所追求的快樂,和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彼此相互繫屬。所以佛法緣起講的是「相對性」而不是「絕對性」,世間萬事萬物都是相對存在的。 而我們每一個行為的背後,都有相互連帶的關係,這種關係環環相扣,不是單方面的存在。緣起講的道理也是一樣,你如何對待別人,別人就如何對待你。舉例來說,古代社會講「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臣子對國君越忠心,國君對他就越照顧;你對家人越體貼,家人對你也會越關心,彼此是相互依存的。 如果你和某人互相討厭,想要改變彼此的關係,讓他不再討厭你,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喜歡他。你會發現你去喜歡他以後,他對你的態度也會改變,他會開始喜歡你。在認識這種環環相扣的關係,了解佛法所講的智慧之後,你會發現,待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慈悲,利益一切眾生,去幫助一切的人。佛法告訴我們,你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尊重別人,當你能夠尊重一切的人時,一切的人都會尊重你。

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關懷 我們在這個地方最希望創造的,正是這樣的一個天地:把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找回來。當我們對別人的關愛增加的時候,會懂得如何體驗生命、品味生命,會聞到生命的味道。 每一個人都有一種從心裡面發出來的味道,這是他幾十年來走過的歷程,是他的生命,是很醇厚的生命的味道。耐心地傾聽別人說話、觀看他每一個動作,他每一個動作都有他的生命在裡面。如果懂得品味每一個生命的話,你會發現,你的生命是非常豐富、多采多姿的。如果你懂得去關愛別人的話,你的人格會一直提高,一直提高,你的心胸會越來越寬大。 本文摘自2001年10月6日 北區大專班結業式 如證法師開示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