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的盛事】2021福青寺院參訪一日遊
福青編輯室
2021.03.20編輯
三月二十日的寺院參訪跟以往不一樣的是只有一天,台中以北去鳳山寺,雲嘉以南去南海寺,兩地共有接近八百人參與。 鳳山寺一改以往一整天上課的模式,早上是活潑的跑站活動,一共設有十站。雖然早上天氣陰陰涼涼的,但是也無損大家的熱情,因為拿到滿分就可以拿到天空之旅演唱會的票呢!不同的站有不同的內容,每站都非常精彩,有師兄姐用心解說的、有抽靈籤讓法師解籤的。其中我們特別用了如證和尚的墨寶做成印章,可以做成手作吊飾,印章使用起來有滿滿的幸福,離開教室後還可以看見大家手上掛著的、包上吊著的是同樣的字,另外還有一站是畫瑪尼石,大家都發揮了各種創意,也渡過了療癒的時光。有同學說在學戒堂,第一次跟著法師和大專班老師拜佛禮佛,印象深刻,還聽到許多關於鳳山寺的點滴,覺得很有趣。法師們都很關懷大專生,在跑站的過程中都會看到法師們的身影。
如今的鳳山寺整理的很好,後山的步道讓大家可以去散步,看看許多美麗的花草樹木、新宿舍廣場重新整理的地板,以及大殿廣場上方高掛的紅色燈籠等,走遍鳳山寺的各個角落,發現原來很多地方沒去過、或在過去一年有了好大的改變,讓初次來鳳山寺的同學印象深刻,久沒有參與寺參的同學也大呼驚艷。 中午吃飯看到便當大家眼睛都為之一亮,義工們很用心準備大專生們喜歡吃的菜,讓同學們都吃飽飽很幸福!
下午跟法師的對談,除了大專生場,還另外有分校友場跟福青媽媽場,讓不同族群可以分別請益法師各個階段生活經驗的問題,大家都很有收穫,也感覺得到法師們的用心! 與青年對話 「每個人都會迷茫,那自己可以做什麼?」 「事情很多,不能多陪父母怎麼辦?」 法師們與大專青年對話,給了他們一個不一樣的思考模式,聽聽同學們的問題,發現本來被困住的腦袋,慢慢的鬆開了。法師們都很有智慧跟慈悲,回答同學的方式也很善巧,不會用理路性的方式回應,更多的是關心眼前的人能不能好、其他聽的人能不能也有收穫。
與中區以北校友對談 如英法師特別為校友們進行了兩場關懷。一場是中區以北的校友關懷,連同老師及TA大約八十位參加。法師先了解出席校友大概的背景,在簡短問好之後即開放QA時間。校友們的問題包羅萬象,從婚後不知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未來另一半的選擇標準…一直到廣論中提到的三苦、六苦…各種面向都有,法師非常耐心一一予以解答,校友們都非常珍惜能夠為他們辦這場法師關懷,非常溫暖。
與福青爸媽校友對談 另外一場是福青爸媽的關懷,共有十三個家庭參加。法師一開始先關懷全部的爸媽及小朋友們,非常熱鬧。而且還特別為福青爸媽們另闢場地,暫時跟小朋友分開,爸媽們終於能夠有一小段時間可以專心地跟法師進行對話。能夠讓福青爸媽以及小朋友一起跟法師說說話,真是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呢!
而在南海寺,同學們的學習也是很精彩!法師在一開始的時候問了大家關於志向這件事,有些同學會發現到自己內心當中想過了好幾年還是沒有一個很確切很想要得到的目標;有同學說,在稍微思維後,會發現學習是有方法的,是更有智慧的抉擇。我想更認識善知識,像真如老師研讀師父日記、宗喀巴大師傳記有所啟發,跟著善知識、有經驗的人學習。經過法師們的提醒,大家自己再反思,進而去探索自己的生命,找到生命宗旨,並持續的走在朝向目標的正確道路上,關鍵必定要有師法友的環境。在對生命的探索,對志向的制定,對目標的達成,都是能學以致用的。 課堂中有提到一句話:「如果先畫地自限,就真如所限」聽到這句話時,很多同學就像被打到一樣,想到自己遇到的困難,遲遲都沒辦法突破,但其實現在的我已經比以前更強大了,卻因為習慣了自己為自己設下的界線,以為自己就只能這樣了,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實踐生淨信 「供養三寶能生功德」這件事,是很多佛菩薩、祖師所承許的,我們可以一邊觀察抉擇、一邊供養,譬如供一盞燈、供一杯水、禮佛一拜,一點一點去做,必須用我們的心去實踐了,淨信才會在心續中生長得非常堅固。——真如老師 出處|《希望.新生》四季法語
在上課之餘,南海寺的法師們很用心的佈置了供養站,希望同學們能和寺院結下一份緣。為了能體驗有別於平常所認知的供養,供養站有一站是音聲供養,可以去敲一下法鼓,體驗一下原來鼓音是可以這麼的美麗! 只有一天的寺參就在美好的天氣下落幕了,很期待明年的寺參再跟大家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