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性空?
日常老和尚
2012.06.19編輯
佛法的核心是緣起,所以萬事萬物都因為緣的聚散而變動,這背後好像有種驅動力,一切不停的改變,這個驅動力是什麼?它的緣起又是甚麼?
日常師父開示: 佛法是智慧之學,智慧就是我們對一切事情能夠如理如量的整個認清楚。認清楚什麼呢?宇宙的一切萬事萬象,以佛法來看宇宙的一切萬事萬象就叫作「空緣起」,或者說「性空緣起」。性空緣起既然是一個最深細的內涵,它不那麼容易懂,可是我們往往又依文解意,覺得性空就表示什麼都是空的!這句話是個誤解。如果我們把這個叫作空,那這是空話,不是「空性」。 世間凡是存在的一切,它並不是天生如此的,世間所有存在的一切,它不是永遠不變的。為什麼?因為世間存在的一切都是由它種種因緣條件組成的,所以這些存在的一切,由於某個因緣而現起,它的本性並沒有這樣的特徵的,所以叫性空緣起。 緣起的現象,它是絕對有的,肯定一切,如這叫做人、這叫做狗、這裡叫做台大、這裡是活動中心,這是個演講廳。這些東西一切都是緣起,而且這件事情當下本身都是緣起! 緣起有它淺的那一面,我們稱它為「析空觀」。析空觀就是分析,譬如說因為性空,所以這本書有沒有?沒有的,因為我們拆開來看,就紙啊、什麼東西,到最後這本書就沒有了。這是「析空」-分析。實際上它不是!它的緣起如果這麼簡單,三兩句一說你就知道了,但佛卻要修很久才修得成功,那不是很荒唐嗎?所以這只是告訴我們最淺近的一個道理,實際上它真正的內涵不是今天能夠簡單地說明。 那所以剛剛問到說,既然佛法的中心是緣起的話,那萬事萬物都是緣聚、緣散,那麼它背後是否有個推動的力量呢?好像一切都被這個推動的力量所推著走。那麼這推動的力量,是不是緣起呢?對!因為既然稱為緣起的話,它緣起本身就是-你現在去推動它。可是你是什麼?你是不是也是緣起的?因為它背後也在推動你。所以這個緣起是環環相扣的,所以叫法界緣起,你找不到頭、找不到尾巴。而這一點,不但佛法說,現在的科學也有說,遙遠的非洲森林裡面的一場暴風雨會影響在台灣的我們。為什麼?因為是緣起的,所以它環環相扣,只是我們感覺不到,這個道理是非常的深遠。 本文摘自2000年 台灣大學福智青年社演講 日常法師開示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