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未來的幸福
如證和尚
2014.06.24編輯
今天想跟大家講一個概念。佛法中有一個很深奧的道理,叫作「緣起性空」。它所講的就是:萬事萬物都是因緣而成的,因為因緣成熟了,所以這件事情就出現了。 既然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成辦的,就代表過去一定有它的因,於是成就現在我們所看到的一切結果。比如說,我們現在都在這個房子裡面,過去一定有它的因。在這房子裡,有很多人照顧你,你在過去也一定造過這個善業,這一生才有因緣在這個地方,受到這麼多人照顧。

西瓜的故事 melon Farmanac所以,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因緣,都不是偶然的。佛經中曾經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有一位禪師,帶著兩位徒弟經過一個西瓜田,走得很累了,口很渴,於是禪師請第一位徒弟,去跟西瓜田的主人要顆西瓜來解渴。西瓜田的主人是一位老太太,不僅不給他西瓜,還把這徒弟趕走了。後來禪師請第二位徒弟去,結果老太太不但送給他一顆很大的西瓜,還很高興的接待他。第二位徒弟很高興的抱了一顆大西瓜回去了。第一位徒弟見狀,很不高興地說:「師父,為什麼那個老太太對我那麼不好?」於是他的師父就告訴他過去的因緣。 師父說:在過去生,有兩個人經過一個刑場,那是處決犯人的地方,那時剛好有一個年輕人犯了罪,要被砍頭。第一個經過的人看到那位要被砍頭的年輕人,就說:「唉呀!這個人造了這麼大的惡業,死了活該!」有一種踹他一腳的感覺。第二個人路過,看見那個年輕人快要被砍頭了,生起一念憐憫心:「唉呀!這麼年輕就死掉,多可惜啊!他的家人該怎麼辦?」 兩個人經過同樣的地方,現起的想法卻完全不同。第一個人起的念頭,是對他不好的;第二個人起的念頭,是對他好的。經過幾輩子以後,到了這一生,三個人再度遇上了。那位老太太就是過去受刑的那位年輕人,而禪師的兩位徒弟,第一位就是生起念頭說:「唉呀!這個人活該」的人,第二位就是生起憐憫心的人。兩個人生起的念頭不一樣,這一生感得的果報就不同。
善因得樂果 佛法講「因」、「緣」,實際上就是因果的道理。過去生造什麼業,這一生就感得什麼樣的結果。換句話說,我們這一生遇到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過去生付出美好的因,所感得的;我們這一生所遭受到一切不公平的待遇、一切不美好的結果,都是因為過去生傷害別人,所感得的。 所以,有機會來當義工是好事!很多同學參加大專營時,受到很多老師同學的照顧,原因就在於:過去曾經照顧過別人。 能夠照顧別人,是幸福的人,這是聰明人的表現。現在去照顧別人,就代表以後一定會得到別人的照顧。即使你不是為此而來,單憑這想要去當義工、想要幫助別人的念頭,已經開始種下得到許多人照顧的因了。 省察自心 我是個很老實的老實人,但是以前不曉得這個道理,造了很多惡業。我不會傷害別人,即使別人欺負我,我也不會去傷害別人。但是以前的我搞不清楚,心裡會出現一些很不好的想法。我最容易出現的想法就是:「這個人這麼可惡,以後一定不會有好報的。」我沒有打他,也沒有罵他,只有現起這種想法。後來出了家,聽到這個故事,才知道不該如此啊!人雖然善良,還要有智慧。 學了佛法以後,知道了因果的道理,我開始選擇另一種方法,對於可惡的人,就用「因果平衡法則」──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也就是說:做好事的人會有好報,做壞事的人會有惡報,希望你做的好事能夠有好報,做了壞事要好好注意一下。這樣做讓我覺得,自己變得更善良一點了。 過了幾年,這種想法被一位法師發現了,他跟我說:「為什麼你看到有一些人做錯事情,都不出來幫他?」我告訴他,我的原則是公平,他做好事,自然會得到好的結果,做了壞事,自然會得到不好的結果。直到遇見我的上師。師長跟我說:「做人不能這樣!做人,要對別人寬厚,要有慈悲心。」 聽到西瓜的故事,才曉得,起一個念頭,影響這麼大。我開始想著,如何遠離對別人的詛咒?如何遠離對別人不滿的心?如何真正用一種慈悲的心、寬厚的心來對待別人?然而我發現,這真的很難。因為我自以為的「業果平衡法則」,實在是用太久了,對別人的冷漠、不願意去管別人的心,已經太強了。

改變自己 創造幸福 發現這一點以後,我開始改變自己。看到每一個人,我一定對他微笑,而且要祝福他,希望他的生命美好,希望他能過著好日子,長命百歲、萬事如意。我努力這樣做。如果又出現業果平衡法則的心態,我會反省自己。 福智團體有一個「妙慧幼兒園」,每當小朋友做了一件好事,老師就會跟他說:「哇!你好了不起!你又多了好幾個福氣包!」那些小朋友就會很高興。如果你也能多給別人一些祝福,你也會多好幾個福氣包。如果詛咒別人,佛菩薩就會收走好幾個福氣包。所以,多對別人祝福,有好處。 這個道理越學越多以後,我會多祝福別人,多對別人有歡喜心。如果別人又讓我不開心了,我會想盡辦法,希望他快速成佛,祝福他有美好的遭遇、有貴人相助……等等。於是我發現,我真的越來越善良了,在這過程中,生命越來越快樂。 生命未來的財富要從哪裡創造?就從現在開始。所以,你們真的很幸福,比我幸福太多了。如果真的認識業果法則,一定要多對別人祝福,希望別人的生命擁有一切美好,要能做到這樣才行。我還在努力,雖然心中仍常常拉拔著,但這真的是自己要努力的。當你們有機會服務別人,哪怕是一個從來沒有見過面的陌生人,只要對他做祝福,一切的美好就會回到你身上。所以,你們能來營隊當義工,真的很幸福。 滿滿的福氣包 希望我們大家一起來祝福別人,把一切的美好送給別人,希望這世界上有更多人的生命得到幸福。他們的生命得到了幸福,我們自己的生命也能夠幸福,下一輩子再來,每一個人都會是富有而幸福的人。 最後,祝福你們!希望你們的福氣包越來越多。下一輩子,乃至於無窮的未來,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你們的貴人,都是你們的善友。面對事情時,不僅有智慧,而且可以有很大的福報,無論走到哪裡,都能一帆風順。 本文出自20130720營隊義工前行 如證法師開示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