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幫忙上天堂
日常老和尚
2012.06.06編輯
在《新世紀飲食》上面,引西方人的一段公案:有一個人帶他去看到閻王,帶他去看天堂跟地獄。 首先去看地獄,跑進去一看,那地方有一個房間,有這些人,大家圍在那兒一起吃東西。每一個人手上拿了一個很長的長柄調羹,可是愁眉苦臉在那裡。大家為什麼愁眉苦臉?譬如說我們現在調羹的話,這個調羹這麼長,舀起來;假定說這個調羹是三尺長,然後那個把手在這裡的話,你簡直是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是不是這個樣啊? 所以那些人就是拿了一個三尺長的調羹柄,就是調羹柄是在那裡,舀到東西,大家愁眉苦臉。 另外那說人:「喔,看過啦!」然後去看看天堂。 進去天堂裡一看,跟那個地獄的擺設一模一樣,可是每一個人大家都是歡天喜地。「欸!奇怪,為什麼兩個擺設一樣,天堂裡卻歡天喜地?」他說:「你沒有發現哪?地獄裡的人拿了調羹往自己嘴裡邊塞,塞了半天塞不進;天堂中的每一個人舀了往對方的嘴巴裡邊塞,大家都吃得高高興興。」 這個故事非常重要!你們現在願意拿了這個長柄的調羹往自己嘴巴裡塞?還是往人家嘴巴裡面塞?有沒有發現,當你真正地關顧別人的時候,別人就回過頭來關顧你? 舉個比喻來說,大家為父母所逼而來,但是你為什麼願意聽他?好簡單哪!你要吃、要用、要睡,他管了你。假定他不管你,你願意聽他嗎?就算他把你生出來,你願意聽他嗎?你們自己說呢?因為父母關顧我;而父母關顧,我們就得聽他。 世間上的東西很現實,佛法就在這個上面把我們昇華。所以如果說,你真正地能夠一方面慢慢、慢慢地去做的話,當你注意到,你真正能夠關顧對方的時候,對方就是我們這種心態:「要聽他的。」實際上,即使我們不從這個地方去看,當你真正去關顧別人的時候,那這個世界就完全不一樣了! (本文摘錄自八十三年 鳳山寺大專青年夏令營 日常法師開示)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