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成就智慧
如證和尚
2012.06.06編輯
在無限生命裡,每一個人生命要尋找的重心就是「真相」,我們會感覺痛苦的原因,就是因為不了解真相,哪怕你能獲得一點點快樂,都是因為對假相稍微撥開了一層。 我們認識外境的能力都是一種直覺性的認知,一種很感性,沒有經過思考,沒有理智處理、直覺性的認知去觀察外境。
中庸裡面講:「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中庸第四章)
每個人都在吃東西,可是很少人真正知道它的味道;每個人都在過日子,可是很少人能夠知道自己生活的狀態;每個人都在判斷事情,可是很少能夠去探討自己判斷是對的、還是錯的。在我們認知裡面,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對外境認知的一種習慣。 上了這些內涵不是跟大家說:「你以後就沒路走了!」不是跟大家講:「那以後什麼東西都不要了!」我們是想讓你更具有智慧去觀察一切的事情,更具有智慧去洞燭先機,懂得你內心的狀態,然後能看清一切、掌握一切,這才是我們的目的。認清了事實,你可以變成最具有智慧的人,你可以改造這個世界! 但是這個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是,要親近有智慧的人,你觀察才有可能正確!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