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二)下篇
 
2022.05.13編輯

想一想:我對父母的態度一直都很好嗎?什麼時候會變差?

你對父母親的態度是時好時壞,還是無時無刻都和顏悅色,溫順聽話呢?何時會對父母親產生負面情緒呢?「拜託不要再打電話了」、「我現在很忙,可不可以不要講那麼多」……當父母親鬧情緒、誤會你,或情緒勒索時,會不會對他們心生嫌棄、不耐煩?

父母不合理的時候,我會順從他嗎?為什麼? 試舉理由如下:
當我認為父母不合理,不想順從時,心中又會覺得有點怪怪的,會冒出「我是他的子女,我應該……」,似乎受到道德感的驅使去順從他;而不想順從的理由反倒比較貼近我們真實的感覺,這種感覺會削弱想順從的力道。

想一想:轉個角度,面對長大後的我們,父母現在的心情如何?希望我給他們什麼? 父母可能要求你常常打電話、可能他說不需要你的陪伴、可能一遇到你都不講一些好聽的話、可能常常抱怨親戚怎麼樣……在這些狀態背後,你覺得父母親希望從你身上得到什麼?他要的可能不是你附和他、站在他那一邊,或要你為他解決什麼;可能只是單純希望有人聽他講話,或想驗證他在你心中的地位。

孝順父母不是是非不分 孝順父母不是是非不分,而是更清楚體會到父母對我們生命的恩德和意義。有些人一味地勉強自己順從父母,因為擔心不這樣做父母會生氣。但不順從會讓父母親不高興嗎?這不一定。我媽媽有熬夜的習慣,我很希望她早點睡,有一次懇親,我很直接地說:「媽媽,你答應我,你絕對不能在半夜11點之後還不睡覺。我不聽你的理由,睡不著也要躺在床上。」我的語氣就是這樣,不留餘地。外人看來,會覺得這個出家法師怎麼用這種口氣和媽媽說話?可是媽媽沒有生氣,因為她接收到我的關懷。 另外,順從父母看似正確,但是否經過是非抉擇呢?父母不合理的要求,子女不一定要順從,但千萬注意不可用生氣的態度。為人子女不應該對父母親生氣,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則。 對父母觀功念恩力量強盛時,會掩蓋我們對他們的負面情緒 父母不合理時,我如何可以不帶任何負面情緒?關鍵就在我們能不能更深刻地體會到父母親的恩德,這股力量能幫助我掩蓋負面的情緒,甚至有更大的心胸去包容他。他以前可能傷害過我,或許現在他依然做得不好,可是卻不會影響我的情緒,因為我念恩的心情已經大過對父母的觀過念怨;他的不合理,我清楚明白,但心中仍有股感恩和感動的心情。 對父母充分且明確地表達——您在我心中非常重要 父母親要的不是我們給他多少東西,而是希望他在我們心目中非常非常重要。我們長大獨立了,父母親會覺得自己是個累贅,好像沒有他們,我們也可以過得很好。如果能夠去除他們那份擔心,可能他就會給你更多的空間;否則,他們就會常打電話給你,希望你多陪陪他,甚至很多不合理的要求就會出現。如果你能很明確地表達:「媽媽,爸爸,雖然我長大獨立、自組家庭了,你們在我心中永遠是最重要的。」他們接收到了,就會釋懷,就會正常很多。 父母親不會存心傷害我,多去理解、體諒他們的苦衷 親子關係是你一出生就成立了,這是自然法則,你改變不了,就算你不認,他們還是你爸爸媽媽。或許小時候你曾受到一些傷害,你可能覺得:「我已經看開了」、「哎!過去了,我不要去理它」,當你逃避,沒有很認真地解決它的時候,其實內心深處都有一種隱隱約約的憂傷。 我們要如何看待父母以前對我們的傷害呢?提供一個角度:他們不是存心傷害你,大部分源於不了解你,或是壓力大到無法控制情緒,以致傷害到他最親近的家人。對孩子而言,我是你最愛的人,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們也可以這樣想,可是如果能夠多去體諒父母親行為背後的因素,理解他們的苦衷,我們可能就會看開很多。

想一想:對於父母,我現在可以做些什麼? 我們不是不感恩父母,但常吝於表達,讚美的話不嫌多,要積極地用各種方式傳遞對父母的感恩。只要真心地跟父母親說一聲:「我愛你」,就會讓我們湧現溫暖的感覺。感恩的心越深刻,你的幸福感就越強烈。 我們這一生起於父母,可能你的父母親已經不在了,但你感恩他們的心還是可以繼續地保持,這是掌握幸福的起步。

結語:透過覺思共行收穫幸福

透過上述一些問題,探討自己與父母親的關係,這個過程經歷了:覺察自我,找出感覺背後的想法,轉換思考角度,最後採取感恩行動,這樣的練習,開展出更多不同的思維角度,對父母親的感恩更為深入,這就是獲得幸福的流程。

行動計畫——母親節愛的禮物

※ 先從⾃⼰可以發⾃內⼼感恩開始 ※ 從今天起,每天想⼀則⺟親曾經對我做過的好事情,連續⼀週。 ※ 接下來⼀週好好觀察、想想⺟親最希望我們給她什麼?不⼀定是⼀個東⻄,可能是⼀句話,或是⼀個⾏為,但⼀定要是想過、觀察的,可能會猜錯,沒關係,送禮最重要的是⼼意,這⼼意怎麼傳遞,就是我們真的⽤⼼去觀察和思考。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