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別離苦|楊力州 2020
 
2021.05.19編輯

愛 別離苦|楊力州 2020

只要給人幸福,就是幸福。 楊導就是秉持著這樣的概念,一路走來。從愛拍到別離,到苦,再拍到愛,其實就是人生命的課題,生和死的課題。 第43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 楊力州 主講 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理事長 陳志寬 主持 紀錄片是拍下生活中真實的影像,楊力州以幽默有趣的故事開場,分享紀錄片工作者的艱辛以及其對紀錄片的熱愛。楊導演說直至目前為止仍無法以單拍紀錄片維生,還是需要拍攝許多商業廣告,因此也在思考如何在商業廣告裡面呈現人們所離不開的「愛別離苦」。 《被遺忘的時光》 楊導演分享了過去拍攝關於失智症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導演第一次抵達養護院所看到的情景是一對老父子的親情糾葛,所以立志想要拍攝關於失智症的紀錄片。在拍攝初期,楊導演不斷地想要記錄下被「遺忘」的人事物,拍攝途中才發現「遺忘」並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旁邊有一個「記得」,剪輯時更發現「忘不了」才是失智症的主線。導演說患者及其家人最記得的片段就是父母親回頭看著自己,看了很久後問:「你是誰?」。他們知道這一刻一定會到來,所以想要在來臨之前,多為家人做點什麼。導演說,別人告訴他紀錄片、老人、疾病是票房毒藥,許多人並不看好這部紀錄片,但是意外獲得了空前的成功。 《青春啦啦隊》 導演分享完「被遺忘的時光」後,分享了另一部非常歡樂的「青春啦啦隊」。一群在高雄自己組啦啦隊的阿公阿嬤,他們用自己方式來表達,儘管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也要過得開朗。導演在高雄漢神巨蛋辦了首映會,讓主角的阿公阿嬤可以帶他們的家屬一起到影院看。首映會結束後,青春啦啦隊的主角們當場表演,阿公阿嬤從沒有在一萬兩千人面前表演所以非常緊張,這次表演是導演看過他們表演最糟的一次,但是全場六分鐘的表演,觀眾沒有一刻不在鼓掌。表演結束後,一位阿嬤握著導演的手,跟他說:「我知道我只是一個平凡的歐巴桑,但是剛剛那刻我知道我是不平凡的。」導演說,每一個被生下來的人都是不平凡的。 《遠傳「開口說愛」的故事》 就在這些紀錄片拍完之後,導演還是得回去拍商業廣告。他試著把紀錄片的形式融到商業廣告之中,因而促成了遠傳「開口說愛」以及麥當勞母親節的真實廣告。在遠傳的廣告中,原來不說愛的,都願意開口說愛了。一位兒子打電話回家和父母和解;一位軍人退伍的丈夫打電話回家感謝自己的老婆;一位婦女打電話給老公感謝他對這個家的付出。 《麥當勞的母親節「愛在一起」》 在麥當勞的廣告中,許多小孩在麥當勞打工沒辦法回家為媽媽慶祝母親節,所以導演把媽媽們都帶到麥當勞來,一起慶祝母親節。還有一位阿嬤沒辦法趕到現場,導演幫阿嬤拍了一部片給在麥當勞打工的孫子看。 只要給人幸福,就是幸福。 楊導就是秉持著這樣的概念,一路走來。從愛拍到別離,到苦,再拍到愛,其實就是人生命的課題,生和死的課題。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楊力州 #愛別離苦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 走在朱子之路上|朱茂男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