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動物有何不好?
如證和尚
2012.06.16編輯
許多人都告誡我們要做好事,要不然下輩子就會變成豬、變成狗,或是變成螞蟻等其他昆蟲,為什麼變成那些動物是不好的?
如證法師開示: 這問題我也想過。有些人說:「作寵物狗很好啊,寵物狗有的時候吃得比人還好呢,我們人還要念書,長大還要賺錢,真辛苦。」但是有一次我的老師講到一個概念,我想一想,我還是寧願當人。 我的老師跟我說:你這輩子寧願是一個認識字的人,還是寧願不認識字?我想我寧願是一個認識字的人,認識雖然有點辛苦,你要學寫字,可是我覺得認識字,日子好像會比較快樂一點。認識字你還有很多書可以看,你給狗看書狗看不懂的,所以,人的智慧事實上比狗高很多。你寧願有這智慧比較辛苦一點,還是說你不要這種智慧,天天就這樣笨笨的跑來跑去? 我認識一個家中有養動物的長輩,他跟我說,當他對動物有了解後,發現寵物狗並不快樂。寵物狗之所以被稱為「寵物」,就是別人附屬的東西。若寵物狗感冒、生病時,偏偏牠的主人剛好心情很好,想要蹦跳遊戲,那一隻寵物狗病奄奄的,牠還是必須跳啊!病得再嚴重也要跳,所以寵物狗實際上沒有牠的自由。雖然主人給牠吃很多很好吃的東西,就是你要討我歡心。 但是主人要出去的時候,就把牠關在籠子裡面,那有可能是牠最想要出去玩的時候,把牠關在籠子裡面,牠快不快樂?牠並不快樂。人有時賺錢是辛苦的,可能工作賺錢的那八小時是不自由,但八小時後你是自由的啊,寵物狗是一輩子都不自由,牠只有一樣好處,就是吃的時候得到好處。 如果我把你們關起來,當我想要玩弄你們就玩弄一下,但我給你們吃最好吃的東西,你願不願意?不願意。可能有些人覺得願意,那你可以去試看看,我也鼓勵你去試看看,我覺得各式各樣的人有各種不同的生活我也不能勉強,這些東西真的可以很認真去評估。 我曾經到比較寒冷的地方去過,發現在冰天雪地中,那些動物很可憐,像有一些麻雀在冰雪中活著,但牠們都沒有食物吃,冬天很冷很冷的時候,牠們只能在屋簷下或樹下躲著,等到太陽出來,雪有點點融的時候,牠們就四處找食物,有時地上有一點點小東西,是小穀物就叼起來吃,開始下雪就到處躲。如果我是那隻鳥的話我一定過得很辛苦,可是就有這樣的動物,而且還不少。 像我們寺院前面,大概有一百多隻野狗,那些狗會打群架,而且打起群架來很恐怖,有時候兩堆狗打起來的時候,牠們會同時大叫,半夜我們就會被吵醒。牠們打群架都非常、非常兇的,有時我早上起來就會發現有隻狗躺在那邊,腳被咬斷了,狗真的是這樣。寵物狗放在家沒有自由,野狗的話就是相互打打殺殺,就是這樣。 本文摘自2010年大專營 心靈對話 如證法師開示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