暇滿人身很難得?
日常老和尚
2012.06.16編輯
佛法認為人身難得,暇滿人生尤其需要清淨持戒。但有些人都是在恩怨情仇,也不見得有持什麼戒,怎麼可以得到人身?
日常法師開示: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我曾經介紹給你們的一本書《前世今生》,這本書也是翻譯到我們這個中國來,民國八十一年、民國八十二年就破了三十萬冊的這本書。裡面有一個醫生Brian Weiss,他催眠一位病人凱薩琳,說她已經在地球上活過八十幾世,而催眠出二十幾世,活來活去都是人。但佛經上說暇滿難得,那不是說了很多問題嗎? 這大有問題嗎? 這個是我們對佛經的一個誤解。 我們中國傳統說「以經註經」,譬如說,我們要解註四書五經的話,我們依文解義,本身是不一定了解的很清楚的。佛經尤其是,佛經尤其是非常犯忌的一件事情,佛經上告訴我們的,「依文解義,三世佛怨。」它很深奧的道理,必須借重世間的很多語言文字來介紹給你,可是,同樣一個字裡邊有很深細的內涵,當我們看見字,用我們的領會去看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往往看不見他要介紹給我們的深細的內涵。 所以,依文解義,依你所了解的這個文義來解釋它的話,佛都說:冤枉啊!冤枉啊!我不是這個意思啊!也就是你必須依它經上的解釋,它說這個人身,是有它很嚴密的定義,它的定義是什麼? 如果從這個角度去看呢,我現在說,就是論上面講的暇滿人身,是什麼樣的人身,然後經上面,因為經跟論都是佛菩薩所講的,這個都是可以讓我們作為參考,作為憑證的,不是說我們普通人去說。 所以暇滿的人身需要十八個條件叫八無暇、十圓滿。現在這個時代具足這樣圓滿條件的人的話,不要說不信佛的沒有,在信佛的很多佛弟子當中也非常少。我自己衡量衡量我是否具足這個標準,前幾年,我是完全沒有,現在有一點點。我只說其中的一條你們就可以知道了,它這個十圓滿中叫「信處」,就是說你的內心當中要樹立應該「信」的東西,這個信處本身的這個條件是非常難、非常難,得到這個叫做暇滿人身,這個人身才是非常難得。否則的話,這個經論上也說,假定說你不從這樣去看的話,你這不叫暇滿人身,你這個人身跟其他的有情一樣,畜牲也是吃飽了肚子,也是過一點快樂日子,有什麼不一樣呢? 以佛法來說,凱薩琳根本沒得到暇滿人身。那麼經上面怎麼說呢?經上說要符合的標準,一共列出來十二條,得到這樣的人身叫做暇滿人身,簡單叫做人身,這是平常我們不大容易了解的一個特點。 本文摘自2000年台灣大學福智青年社演講 日常法師開示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