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業果 幸福無窮
如英法師
2014.04.03編輯

善惡業都會感果 《廣論》中的因果故事:善和比丘 佛世時有一位出家人,善和比丘,長相非常醜陋,看到他的人都會忍不住嘔吐;但很奇怪的是,他的聲音非常好聽。有一次波斯匿王經過佛的寺院,聽到善和比丘的聲音,跟佛請求說:願意供養十萬塊錢,很想看看這個人。佛勸他還是不要看比較好,如果供養,要先供養才能看;如果不先供養的話,可能看了會後悔而不想供養了。於是波斯匿王答應了,供養之後,佛請善和比丘出來,看了之後果然無比懊悔,於是問佛:為何善和比丘聲音這麼好聽,卻長得如此醜陋呢? 佛說:在上一尊佛──迦葉佛時代,佛涅槃後,國王想為佛陀舍利造很大的塔。當時的善和比丘是個工匠,國王為了造很大的佛塔,而徵召工匠。由於這個佛塔太大,工期很久,做得很辛苦,因此這位工匠就邊做邊抱怨,直到塔蓋好了,很多人朝拜,才升起隨喜、歡喜之心。工匠想說:自己這麼辛苦,就用工錢換了一個金鈴,吊在塔上。因為懺悔、供養金鈴的緣故,感得聲音非常好聽;但也因為蓋塔時一直抱怨,感得長相醜陋。這就是善和比丘歷經九十一劫感得美音醜顏的原因。 由此可知,善因和惡因都會感果,不會互相抵銷。除非在造作善因時,內心的作意是為懺悔前面的惡業,這樣兩股力量才會互相抵銷。有人會問:我造了惡業又造了善業,譬如偷錢,事後覺得這行為不好,然後幫媽媽掃地、掃廁所,這樣算不算抵銷呢?除非內心很虔誠、真誠地做另一個善業,做的時候內心很清楚是為懺悔前面所做的事,如此善惡業才有可能抵銷;否則的話,就像善和比丘的例子,善惡業皆感果了。
業 未造不遇 已造不壞 《廣論》中說:業,未造不會遇、已造不失壞。沒做絕對不會遇到,已經做了若未懺悔,縱使經過很長的時間仍然會感果。《廣論》中說:如影隨形,就像鳥在天上飛,地上是有影子的,即使影子很小看不清楚,但實際上是存在的。所以因果是非常現實的。 每個校園善行都是樂果的因 大家在福青社很認真地做很多服務利他的善行,例如:卡片傳恩情、敬師卡傳,未來必將感得每一生都有很好的老師來教導,因為自己恭敬老師、也幫助很多人感恩老師的緣故。大家還辦了蔬食展,為了地球、為了生活環境,鼓勵大家種樹、蔬食,將來也會感得生長的環境有很多樹木、生活舒適。也許廣大的區域不太有樹,但過去有此因緣的人能感得住在有樹的地方;否則,即使想要也得不到。告訴大家少吃肉、多吃菜,為地球環境著想,自己也容易獲得健康。因果的現象就是如此。 由此也可以看到常師父創辦法人事業的不凡意義。在整個世界朝物質發展、社會洪流往下走之際,師父引領一群人走一條不一樣的路。當人們都重視物質,我們提醒大家要重視心靈;當人們都在使用農藥化肥,我們推動有機、無農藥,這一群人所造的業在未來感果時,能待在清淨的環境,因為這一生給予他人清淨的東西。業未造不會遇、已造不失壞,這一切全部都由業決定,不是別人決定的。 除非後來「悔善」──後悔所做的善行,本來做對了,後來卻認為做錯了。累積的善業會因此變得很小,乃至於沒有了。這就如同破壞了種子,把它燒了,令它無法發芽一樣,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業果非常現實、非常真實,了解不易,只能了解粗略的現象;但實際上要完全相信也不容易。比如說,我們可能被冤枉、被排斥、會覺得有人加害我、或是感覺被孤立;很難想到說:那是我過去所造的因感果。道理要理解比較容易,內心要升起真實的感受則不是件簡單的事。正因為了解了道理,即使現在無法深信,還是要繼續努力學習。

了知因果 惟正確依法修行 因果現象,修行人看得比我們深遠,例如佛陀。在佛世時,有很多奇特的現象,例如某一大富長者家中生了一個小孩,長得非常好看,孩子一出生,倉庫突然多了很多珠寶。孩子長大後遇到佛陀,就很想出家,也很快就證果了。其他比丘就問佛陀:為何這小孩這麼特別,一出生就如此富有,一遇到佛陀就出家且很快證果?其實我們對這種事是無法解釋的,但佛可以。佛陀說:他因為過去生布施、做了哪一件善行、發了什麼樣的願,而於這一生有特別的果報。這種超越一生的遠界,能看到過去無量多劫因果的心靈能力是可以開發的,其中成就最圓滿的就是佛陀。 《廣論》中說,佛陀看一切眾生的因緣現象如同看掌中的果子一樣容易。聖者透過修行可以完全了知宇宙一切的因果現象,且所說的都是真實不虛的。當然這是不能亂講、也不能隨意唬人,如果沒有能力卻假裝神秘,即是妄語;倘若沒直接說出來但語帶暗示也是不可以的,造這樣的惡業將來都是會感果的。 因果現象惟有透過真實、正確的修行可以完全了知、透徹,這些因果故事所闡述的道理,乃至於過去生所有一切的因,都可以透過佛法的修行完全理解,如此也代表著心靈能力已開發到極致的狀態了。
業果 一切善業的根本 希望大家了解:因果的規則是真實的、不可改變的,它不是被創造、也不是被發明出來的,更不是人為制定的,而是宇宙自然運行的規則。不管相不相信佛法,都在這規則的運作之下。能相信這規則,就會對身口意的行為謹慎,因為這不是別人知不知道、而是我有沒有造作的問題,一旦造作之後,必然會產生一種影響力。 業果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一切善樂的本源都在於深信業果。希望大家認真地學習業果、深信業果、尊重業果。若不尊重業果,來世一定受苦;能尊重業果,必將帶來此生及來世的一切幸福。大專班年年都會上業果內涵的課,這很重要。 常師父創立大專班,跟大專生講無限生命和業果,這是掌握佛法的扼要,這些概念也是師父要帶給大家的。縱使你不信佛法,但是無限生命和業果真實存在。希望大家能夠持續的學習、觀察,也可以發願,將所學習的一切用於解決所有眾生的苦難,解決自他所有生命的問題,令一切有情得到究竟圓滿的快樂。用這樣的願望來承擔義工、上大專班、參加福青社、承擔幹部、面對父母親,會為我們的生命加分,帶來很多利益。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